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道歉的能力-張漢業牧師


經文:約翰一書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人與人之間,常常因為忽略一些小事,而導致關係上的破裂。聖經是一本關係的書,講到怎樣可以促進我們跟神、跟自然、跟人之間的關係。因此首先我們要講到人有五種的需要,若我們能明白別人的需要跟期待,並在關係上填滿這些需要的時候,一定會帶來人際關係上的改變。
一.被鼓勵(被激勵)的需要-有人說:「你若要得著別人的心,你要時常激勵他。」一個人在激勵他的人的身上,願意付上一切的代價,我相信你周圍的人,都是時常鼓勵你、稱讚你、肯定你的人;假如有些人時常批評、埋怨、論斷你的話,你就會越來越遠離他了。
二.被感激的需要-雖然我們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感謝而做事,但若是別人對我們說:「我很謝謝你!」我們心中就會充滿快樂。一位從來不感謝媳婦的婆婆,她的婆媳關係一定不好;做弟兄的也要時常感謝姐妹的辛苦,感謝就像潤滑劑一樣,你時常擦一點油,就會非常的靈活。越多的感謝,人與人之間的緊張關係,就越能得到美好的解決。
三.被饒恕的需要–饒恕是使人與人之間能被堅立的最根本條件。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軟弱的時候,對別人言語上的冒犯、態度上的冒犯,這時我們都希望別人能饒恕我們。聖經中說,你們要彼此饒恕,但有時我們也需要把心中對人的虧欠分享出來,使我們的心靈得到完全的恢復。曾經聖靈提醒過我要跟兩個幼稚園的乾妹妹道歉,我說:「主啊,饒了我吧!她們又不知道,我已經在社會上工作了,她們才幼稚園,我的尊嚴呢?算了吧!」但是神說:「你要去跟她們道歉。」當聖靈在我們裡面提醒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要有實際的行動。一個屬神的人有兩大特徵,一是願意付出愛心,一是願意不斷的饒恕別人。
四.被傾聽的需要—-一個好的協談員或是心靈諮商師,不是要講很多的話,而是要聽對方講的話。常常對方講到最後,就說:「我知道該怎麼辦了,謝謝。」我們在小組中也是這樣,你就聽他說、聽他說,讓聖靈作工在他裡面,然後簡短的一兩句話、一個禱告,就能讓他的心靈得到滿足、得到恢復了。在夫妻的關係中,做姐妹的很喜歡弟兄多多聽她講話,但弟兄回到家以後已經累了,不想講話,只想看報紙、看電視,姐妹們一次、兩次落空了,就不再跟先生說話了。所以我們必須要常常傾聽別人的述說。
五.被了解的需要—-被了解是什麼?就是他很知道我所思所想的,這樣才能夠在心靈裡面有所溝通。當我們被人誤解的時候,心情一定很難過:「為什麼他不了解我呢?」所以我們都有被人了解的需要。
人裡面還有一個非常大的能力,就是道歉的能力。以上五種需要的出發點,就是從「sorry,對不起,哈利路亞」開始的。約壹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詩103:2-3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祂的一切恩惠!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很多時候赦免跟醫治是有很重要的關係,當我們赦免別人或是被別人赦免的時候,神也會醫治我們的身體。神是赦免我們的神,無論我們有多少罪,無論我們跟人之間有多少鴻溝,當我們真誠的道歉時,那個釋放、醫治、恢復的能力就在我們當中。聖經中的小兒子跟父親認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結果得到了父親完全的赦免。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只是得罪了人,但其實神是願意我們真正彼此相愛的,所以當我們得罪人時,也是得罪了神,因此要回到父神那裏。
這一次的訪韓盛會,我跟一位同工發生了一點的問題。因為我認為我們服事神要有次序,我感覺他有一些權限上的over。其實他有道歉,但我心裡還是覺得不舒服。魔鬼的厲害就是這樣,牠在我心裡說:「你做得很好,你還有很多同工,明年也不用邀他去韓國了。」後來神對我說:「你這樣心胸狹窄,怎麼做神的工?你說要把福音傳遍台灣,還說要做全球華人的工作,你的心胸那麼一點點!」我說:「神啊,是的。」我打電話跟他道歉,當我道歉之後,心靈裡一切的重擔就全部都放下來了。哈利路亞!
一個真正的強者是不怕道歉的,善於說sorry,不但不會影響你在他人心中的地位,反而會因此被冠上大肚的美譽,並且獲得諒解,這就是道歉的力量。願神祝福在我們當中,聖靈充滿在我們的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