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賜給我們安息的 神-張漢業牧師


經文:路得記3章1-18節1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他說、女兒阿、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麼…3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喫喝完了、4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他必告訴你所當作的事。5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6路得就下到場上、照他婆婆所吩咐他的而行。…11女兒阿、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那人今日不辦成這事必不休息。
太11: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創2:1-3…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進入安息是神給我們的應許。路得記我們看到:拿俄米因為家鄉伯利恆鬧飢荒,所以她帶著兩個兒子,跟著丈夫逃往摩押地寄居。結果丈夫及兩個兒子都死在那裏,一家只剩下三個寡婦。後來拿俄米聽說伯利恆蒙神祝福,所以就帶著媳婦路得回到伯利恆。一個人要進到安息,首先一定要歸回,放下所有的活動、掙扎、憂慮,回到父神的面前。今天我們就要從路得記,來看看進入安息的三個要素:
一. 拿俄米的愛:
3:1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他說、女兒阿、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麼.我們看到拿俄米稱呼路得為『女兒阿』,又看到她為路得找『安身之處』,我們知道她跟路得的關係是非常親密的,而且拿俄米的心是向著路得的,她非常的愛路得。今天很多家庭的悲哀,就是自我為中心;常常要求對方,卻忘記捨己去愛對方,這就是我們失去安息的一個非常大的原因。耶穌對我們的愛,就是捨己的愛,羅5: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有愛的地方就有安息。創29:20雅各深愛拉結,就看七年如同幾天。愛不是只在言語上,愛是一個實際的行動,我們在拿俄米的身上,就看到這樣的愛。
二. 路得的順服:
3:5-6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婆婆要求路得等大財主波阿斯睡著以後,沐浴抹膏、換上衣服,偷偷睡在他的腳旁。這真是奇怪的行為!假如波阿斯說:「你是誰?你走開!」怎麼辦呢?這是很大的冒險,也是很大的羞辱!但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假若是你,你願不願意呢?女孩子總是有臉面的嘛!為什麼路得能這樣順服呢?因為她非常的信任婆婆,她知道婆婆絕不是要傷害她,婆婆是要給她幸福。今天我們為什麼能順服神?因為我們相信神,神要求我們做什麼,一定是要給我們祝福,我們的順服是非常甘心的。信心能夠帶來順服,當我們彼此相愛的時候,就能夠有順服跟信心充滿在我們裡面。弗5:22-6:9提到夫妻、親子、主僕的關係,都是講到愛與順服的關係。其實耶穌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很好,而是因為祂已經決定全然愛我們;所以不要害怕自己表現不好,而得不到耶穌的愛,這會使你活在律法跟恐懼之中。
三. 波阿斯的公義:
3:7-8到了夜半、那人忽然驚醒、翻過身來、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腳下.雖然波阿斯早已知道路得是一個非常賢慧的女子,但他非常驚訝路得躺在他腳邊。後來他對路得說:「女兒阿、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愛是一個責任,波阿斯非常有責任感,他沒有任意的對待路得,他乃是願意贖她,而且願意等候。我們若要享受安息,就必須要在公義裡面。詩85:10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當我們失去了公義,平安就會離開我們;若是我們違背了神的律例典章,就會失去神的平安。為什麼現今有這麼多人沒有平安?因為失去了神的公義,失去了誠實的心,所以任他再怎麼呼求神,再怎麼熱衷宗教行為,也遮蓋不了他裡面的不平安。詩89:14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有人說:「我的愛太大了,我的愛沒有界限。」這樣是不對的,神寶座的根基是公義跟公平,你若希望有神的安息,就不能夠只有愛。這個世代很隨便,許多罪的誘惑會在我們當中,但重要的是,犯罪以後的態度問題。我們必須要回轉歸向神,悔改再來到神的面前。只是我們要知道,神雖然赦免我們一切的罪,但罪卻會帶來很大的破壞性。像大衛犯姦淫,雖然他悔改禱告,但他跟拔士巴的孩子仍然死了;一個婚姻外遇的家庭,會帶給這個家庭多麼大的破壞力!這是我們要謹慎的。
所以真正的安息,是來自神的慈愛、我們的順服,還有行公義。當拿俄米、路得及波阿斯的關係是這樣有愛、順服及公義的時候,這個家庭後來的祝福,遠超過先前的祝福,他們成為大衛王的先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