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幸福家庭的秘訣-張漢業 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十九章25~27節
25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姐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26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
27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他到自己家裏去了。
弟兄姐妹平安!讓我們彼此祝福『今天是美好的日子,必有美好的事發生在你身上』。在韓國五月是家庭月。神所賜的很多祝福之中,最大的祝福就是家庭,最寶貴的禮物就是家庭。家庭是蒙神恩惠祝福的管道之一(神祝福的管道:1.國家 2.家庭 3.神的僕人 4.教會)。1852年有一位John Howard Payne 在阿爾及利亞死亡卅一年後,受到美國隆重的禮遇迎接靈寢至紐約,因為他所寫的「甜蜜的家庭」喚醒了當代人們家庭的重要性。讓世界上人的價值回歸家庭,認同「雖然喜樂招喚我,我的安息之處祇有我的家。惟有開花鳥叫的我的家,才是長久喜樂安歇之地。」家庭是幸福的倉庫、家是愛之窩。家能使人成功,家也能使人失敗。因此我們最大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建立一個幸福而美滿的家庭。
耶穌也很看重家庭,對母親也非常的孝順,祂所行的頭一個神蹟是在一個家庭裡行的—迦拿的婚筵中使水變成酒。怎樣才能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呢?
、彼此為對方著想的心 通常是父母為兒女著想多呢?還是兒女為父母著想多呢?愛通常是從上而下,父母為兒女著想的多。不管我們的年齡有多大,大部份是父母愛兒女更多。然而,為了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不能只有單方面的愛與犧牲,我們要有彼此為對方著想的心:先生為妻子著想,妻子為先生著想;父母為兒女著想,兒女也為父母著想。耶穌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耶穌為我們要被釘在十字架上,雖然自己的生命已走到了盡頭,卻仍深愛著母親,在為母親著想。
路得記中,拿俄米是很好的婆婆,不為自己的需要和利益著想,卻先為兒婦們(俄珥巴和路得)的前途和幸福著想,勸勉兒婦回到摩押地去,不要跟隨她。可是,路得就在關鍵時刻顯出她與眾不同的風範,她深愛婆婆決意要跟從她,因為她為婆婆著想,另一方面她決定要跟隨神,選擇永遠的福氣,不想尋求暫時的滿足與快樂。
、愛比血更濃 血比水濃,但愛比血更濃。這個社會是很重視血統的社會,然而,家庭成員不是只靠血統的關係,更是愛的關係。其實,耶穌在這世上也有兄弟姊妹(馬太福音十三:54~56),但耶穌沒有將自己的母親交給肉身的兄弟們照顧,而讓自己所愛的門徒去照顧。這裡面我們看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愛的關係勝過血緣的關係。家人之間有血緣關係,我們要加上十字架的愛,就更是愛的關係了。家庭有兩種構造:1. 屬靈的家庭—教會 2. 屬身體的家庭—家。「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以弗所書二:19)
、愛的優先順序 先愛自己的家人,才能去愛別人。1982年德蕾莎修女訪問日本之時,向很多的學生們演講,很多年輕朋友深受感動,願意成為義工,到印度去服務人群。德蕾莎修女對他們的熱心表示感謝,然後對他們說:「你們為了服務人群不需要到那麼遙遠的地方去,你們的鄰居正需要你,你的家人更需要你,希望能夠成為他們的幫助。」愛的實踐要從哪裡開始?要從家人開始。家人中若有人需要,我們卻不顧他們,這是不合乎真理的。德蕾莎修女說:「去愛遠方的人是很容易,可是要去愛近處的人是很困難的。對飢餓的人給他一碗飯吃,要比得不到愛、或孤單家人給予他們愛與照顧來的更容易。」聖經也很看重這個真理,「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三:1~5)
神是愛的源頭,我們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惟有從神來的愛澆灌我們時,這愛的箱子才能夠流通出去,才會有愛人的能力。願神賜福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是幸福滿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