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從雅各身上看我們的人生-林士堯長老


經文:創世記47章9節
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
雅各為了長子的名份,跟他哥哥反目成仇逃離了家鄉。他到了舅舅家,看見了表妹拉結時,愛情讓他有了盼望,他想要成立家業。但他在那裏也經歷了人生很多的悲傷。因為雅各的人生中,太多靠著自己的謀算和計畫,他並没有真正的順服 神的帶領。所以他的一生有了很多的悲哀。雅各為舅舅放羊,卻被舅舅剥削;後來又有他的兩個妻子和妾的紛爭;之後他的女兒底拿被人污辱;而他的兩個兒子因此殺了人;他所最愛的妻子拉結又難產而死。後來他的兒子與他的妾行淫。後來他最愛的兒子被兄長賣了,他經歷了最大的喪子之痛。接下來,又遭遇飢荒;差去糶糧的兒子西緬和便雅憫也可能會回不來;雅各的人生夠苦吧!像他這樣狡猾的人,卻要經歷了各樣的苦難;所以,雅各說自己一生的年歳又少又苦。但因著 神,他可以被改變、可以被造就,成為一個民族的代名詞-以色列。我們的 神絶不是只是雅各的 神而已,祂也是我們的 神;所以基督徒的人生實在一定要充滿著盼望,因我們最後要跟雅各一樣-蒙 神很大的祝福,承受 神的產業。基督徒的人生要充滿什麼樣的盼望:
一.  聖潔的抱負:摩西被呼召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約書亞被呼召帶領以色列人到迦南美地。每一個被 神呼召的人都有來自 神的指引(腓三13-14)【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奬賞】『從上面召我來得的奬賞』就是我們人生的目標。我們没有抱負,就没有熱情和動力;我們要努力得著的是從 神來的榮耀跟奬賞,讓我們生命中有美好聖潔的抱負,定睛於從 神而來的奬賞。人所設定的目標若不是 神所喜悅的目標,就會很辛苦;但若你設定的是 神的目標, 神就為我們負責到底。
二.  順服 :聖經只記載以撒蒙受 神很多的恩典。亞伯拉罕要以他獻祭時,他問父親:「柴火都預備好了,祭物在哪裏」?他為何這樣順服?因為他相信他的父親,他絶不會懷疑父親想把他宰殺當成祭物。我們要相信天父更是如此,不管環境再怎樣困難,這位父親不會撇下你不管。以撒娶妻也表現了他的順服。當他挖了一口井,別人就來給佔據了,他繼續挖,別人就繼續佔;他就是這樣的人,可是他人生裏充滿了 神的祝福,因為他順服。他真相信一件事: 神是愛他,也是供應他一切的 神。要順服真的需要倚靠聖靈;因為我們常以為自己很能幹。聖經告訴我們:【那乖謬的,你也要順服】。在職場要順服。在信仰上也一樣:要蒙福,你要學會順服;當你願意順服,你的人生就是平坦的。當你要靠著你自己時,你就要等著 神來跟你摔跤了。但你千萬別像雅各摔跤贏了,因 神為了愛我們的緣故,祂下了重手;所以雅各從此就瘸了。若我們不順服,人生就會歷經很多的辛苦跟挑戰。我們順服,人生就會像以撒一樣,凡事盡皆順利,千萬不要讓你的驕傲與埋怨長大。
三.  不妨礙 神的工作:若妨礙 神的工作, 神的祝福就不容易臨到我們。 神有 神的計畫,但我們常常不願意跟隨,祢給我的軛我就是不願意負;但西門在負軛時,耶穌是跟他在一起的。所以當我們在任何環境,別忘了主與我們同在,祂也有能力來改變。只要你願意改變和順服, 神的祝福就會臨到。
四.  聖靈充滿:雅各的特質,我們或多或少都有;但若要躲開雅各的苦難和不幸,擁有以撒的的祝福,我們需要追求聖靈的充滿。唯有聖靈充滿,才能保守我們的心走在對的光景中。被聖靈充滿是每天每時每刻的事。當你被聖靈充滿,有了聖靈的引導,你就能行在康莊大道上。退伍時,我最想要的工作是教書,但陰錯陽差就到了工業界,就在這行業中一晃眼二十年;因有 神的帶領和祝福。人有人的計畫,但 神會為你預備更美好的道路;我們每天只要求一件事:讓聖靈來充滿我們。你看約瑟當管家管得很好,到監獄也管得很好;因為【 神的靈與他同在,他就凡事盡皆順利】。當 神的靈與你同在時,你的工作、你的事業、你的家庭就會蒙福。
不管你在任何光景,要牢記一件事:天父愛你。雅各在困苦的環境中, 神來找他,來對他說話。我們要順服,讓 神來帶領我們前面的道路。在困難或是在尋求的當中,不要忘了:回到 神的面前,向 神禱告,讓 神的靈充滿你。人在世上没什麼可抓住的,凱撒大帝建立了橫跨世界的王國,但他死前,卻告訴世人:他帶不走任何東西。但基督徒將來可以帶著榮耀的冠冕回到永恆的國度。所以今天的困難和重擔就帶到 神面前:我要祢,請祢幫助我;我要俯伏順服在祢面前;我願意祢的靈充滿在我的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