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11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 從猶太的婚約看神的救恩 - 林士堯長老

                                從猶太的婚約看神的救恩 林士堯長老



 
經文: 以西結書168
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你的時候正動愛情,便用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神用很多比喻來形容我們與祂之間的關係如父親、朋友、夫妻...等等,夫妻關係是一個很微妙的關係,雖然沒有血緣卻很親密,而且只有建立夫妻關係才能多結果子,所以我們的神很希望能跟我們建立一個親密的婚約關係,如同我們的良人與佳偶。
以前的婚姻都是由男方找女方,透過媒人去提親,當神的靈應許時就會派遣使者去為祂的兒子尋找佳偶,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媒人、是神忠心的僕人,為神尋找迷失的羊回來。49:1自我出胎,耶和華就選召我;自出母腹,他就提我的名。太1:15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歌1:4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當揀選了我們,祂就會找忠心的僕人去提親、到女方家拜訪,3:20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所以當神來向你叩門,你的心門一定要打開並邀請祂進來。1.聘金(贖金)-十字架的代價:53:5-6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太26:28-29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神預備了祂的兒子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我們都是主耶穌基督重價買贖回來,好讓我們的罪與債都歸在祂身上並能與神合ㄧ。猶太人在提完親之後就必須回去預備新房,且這段期間男方都不能再喝酒直到結婚。2.婚約:這個約是永遠的約。89:28我要為他存留我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與他立的約必要堅定。利26:44雖是這樣,他們在仇敵之地,我卻不厭棄他們,也不厭惡他們,將他們盡行滅絕,也不背棄我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
訂婚的儀式1.進行一個儀式的清洗(Mikveh:洗禮)2.ㄧ起到帳幕公開表示結婚意向(chuppan帳幕)也表示男方會保護女方,因此當我們受洗歸入主耶穌名下,我們就有了幫助保護遮蓋與靠山而且唯有主耶穌是永不動搖的靠山。4:5耶和華也必在錫安全山並各會眾以上,使白日有煙雲,黑夜有火焰的光,因為在全榮耀之上必有遮蔽。師2:1耶和華的使者從吉甲上到波金,對以色列人說:「我使你們從埃及上來,領你們到我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我又說:『我永不廢棄與你們所立的約,只要我們願意回轉悔改到神面前祂就成為永遠的幫助,不論我們過去犯了什麼罪,祂永不廢棄約定。完成訂婚之後就擁有繼承權。1:5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在訂婚期間1.新郎要回到自己父親家中為新娘佈置新房。13:36西門彼得問耶穌說:「主往哪裡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約14:2-3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哪裡。2.房間佈置是否完備只有新郎父親才能決定。24:36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唯獨父知道。新娘在家準備結婚服飾打扮自己。彼前3:4-5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因為古時仰賴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啟19:7-9「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我們在神面前最美好的妝飾就是長久溫柔安靜的心,並且更新我們的生命。
娶親的時候則要預備,因為不知道新郎什麼時後會來,25:1-13「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其實我們做事情的態度也是如此,ㄧ定要預備,神往往也是看我們的態度,祂是使用有預備的人。21:2-3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做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做他們的神。完美婚姻就是合ㄧ。17:22-23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合而為ㄧ非常重要,神也最期盼和我們建立這樣合ㄧ的關係,也願主把真實的愛放在我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