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11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 以善勝惡 - 陳柔恩牧師

                             以善勝惡 陳柔恩牧師


 
經文: 羅馬書1217-21
17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18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20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21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羅馬書是保羅寫的書信,從第1章到11章寫的內容是福音,第12章開始就是寫我們這些領受神福音、恩典、赦罪的人,要如何活出神所喜悅的生活。
不以惡報惡:以惡報惡雖然可能是人之常情,但神要我們不要以惡報惡,因為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就是要赦免我們的罪,耶穌來就是要我們與神和睦、與人和睦、與自己和睦,有神的恩典與能力在身上,我們就能做單靠自己做不到的事。5:38-48「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39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40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41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42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43「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45這樣就可以做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46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47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48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若是對國家社會有益,而且眾人也以為美的事,我們基督徒也要留心去做,也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不自己伸冤:撒上25:2-13;23-38在瑪雲有一個人,他的產業在迦密,是一個大富戶,有三千綿羊,一千山羊。他正在迦密剪羊毛。3那人名叫拿八,是迦勒族的人。他的妻名叫亞比該,是聰明俊美的婦人。拿八為人剛愎凶惡5大衛就打發十個僕人,吩咐他們說:「你們上迦密去見拿八,提我的名問他安所以願我的僕人在你眼前蒙恩,因為是在好日子來的。求你隨手取點賜予僕人和你兒子大衛!」拿八回答大衛的僕人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11我豈可將飲食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人呢?」12大衛的僕人就轉身從原路回去,照這話告訴大衛。13大衛向跟隨他的人說:「你們各人都要帶上刀。」眾人就都帶上刀,大衛也帶上刀23亞比該見大衛,24俯伏在大衛的腳前,說:「我主啊,願這罪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進言我主不要理這壞人拿八,他的性情與他的名相稱。他名叫拿八,他為人果然愚頑30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於你,立你做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致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有虧32大衛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今日使你來迎接我。33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34我指著阻止我加害於你的耶和華以色列永生的神起誓,你若不速速地來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個。」35大衛受了亞比該送來的禮物,就對她說:「我聽了你的話,准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吧。」36亞比該到拿八那裡,到了早晨,拿八醒了酒,他的妻將這些事都告訴他,他就魂不附體,身僵如石頭一般。38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神感動亞比該去攔阻大衛,而大衛也聽了勸。神是公義的神,若是弟兄姊妹有遭遇委屈或被人惡待,神都看見,而且祂無所不知,必會自己出手,我們只要讓步、聽憑主怒,等候神的動工,因為上帝是慈愛憐憫的神。
要以善勝惡:25:21-22 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指的是讓他羞愧之意,對待仇敵最好的方式不是報復,而是對他更好並化敵為友。
身為神的兒女,我們要靠著主得勝:1.不以惡報惡,要與眾人和睦2.不自己伸冤,因為神必(為你)伸冤3.要以善報惡,因為神必賞賜你。願神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