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 超越極限的大衛-張漢業 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六章1-13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裡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作王的……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裡嗎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作席。耶西就打發人去叫了他來.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
弟兄姐妹平安!今天我要與各位分享的主題是「超越極限的大衛」。大衛是誰?他是一位怎樣的人呢(撒下23:1-2)?1.耶西的第八個兒子2.得居高位—他是以色列、猶大統一王國的國王3.雅各神所膏的—先知撒母耳膏他4.作以色列的美歌者—敬拜者、音樂家5.耶和華的靈同在者—神的話語在他口中。大衛為什麼被神使用?如何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呢?他克服了一切人的極限,這是神的幫助與栽培的結果!然而大衛不是一開始就如此成功,讓我們來看看他如何得勝。
一、沒有人承認大衛內在的潛力 1. 耶西(大衛父親)輕視大衛—-作君王的潛力 2.哥哥們輕視大衛—–作戰士、大能勇士的潛力3. 掃羅王輕視大衛—–作最高勝利者的潛力 4. 歌利亞輕視大衛—–戰勝敵人的潛力。雖然周圍的人都輕視他的潛力,然而他戰勝了一切。他勝過了父親耶西、哥哥們的輕視;戰勝了人際關係的極限。他勝過了掃羅王的輕視;戰勝了領導力的極限。他勝過了歌利亞的輕視;戰勝了能力的極限。雖然遭受周圍的人包括父親耶西、哥哥們、掃羅王以及非利士人歌利亞的輕視,大衛卻能得勝的原因為何?因為神肯定、承認並膏抹大衛。
二、神承認大衛的潛力
耶西有八個兒子,大衛是老么、是第八個兒子。耶和華對撒母耳說:「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雖然沒有人承認大衛內在的潛力、甚至連神人撒母耳也差一點錯失了大衛,然而神揀選、肯定、承認大衛。
人會自我設限說:「我不行、我沒有辦法、我沒有能力…..」。有時候別人為我設限:「你不行、你沒有辦法、你沒有能力……」。可是最重要的是,神對我的人生的設定。其實大衛擁有卓越的潛力,就是神給予的潛力(God-potential),就是因為有神的肯定與承認,所以能夠勝過周圍否定及輕視的眼光而轉敗為勝。我回想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很多人都說:「唉!你是不可能的」「你沒有辦法啦」,沒有人認為我的前途光明。後來信了耶穌,改變了我的命運。因神的大能充滿我,於是能夠從周圍的人為我預設的想法與極限中跳脫出來。為自己的緣故,我足夠了,可以簡單生活,然而為神國的緣故就有一把火在我裡面燃燒。我知道我活著就是為要榮耀神。
三、當你超越你的極限時、就能幫助別人
大衛面對困難、危機,沒有依靠自己的能力,乃是全心倚靠神。大衛相信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撒上17:45~47)。大衛用機弦甩石,勝了非利士人哥利亞、打死他、並用刀割了他的頭。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也起來將非利士人全部殺滅,奪回他們的營盤。大衛勝了歌利亞,突破了他的極限,戰勝了別人預設的想法及輕視,成為得勝者可以幫助別人,也讓以色列人和猶大人士氣大振,重新恢復了勇氣和信心。
你是否為了周圍的人對你的輕視及看不起而難過呢?不要在意任何人對你的眼光與看法。神是無限量的神,祂的承認與肯定才是最重要的。當我們靠著神加給我的能力,突破一切的障礙與困難時,不但我蒙福,還可以幫助別人,使別人也蒙福。今天神對台灣的定位就像大衛一樣,全世界的人看我們沒有辦法,但是神說祂與我們同在。神揀選了台灣成為宣教的航空母鑑,我們要去使人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