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過約旦河-林士堯長老


經文:約書亞記1:7-9
7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8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9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
約旦河是以色列人要從曠野進到迦南美地的一個分水嶺,我們今天要從約書亞記,來討論一下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的故事:
一. 被神呼召的約書亞,他有何特質?
  1. 忠心:他40年在曠野中,一直忠心擺上的支持摩西。
  2. 順服:神交給約書亞一個超過他能力及想像的任務,他沒有問:「為什麼是我?」而是順服神的旨意。
  3. 勇敢:約書亞沒有逃避進入迦南美地的艱難,他相信神的應許必能得著。
二. 約書亞為何能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
  1. 1. 有神明確的呼召:書1:2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一個屬靈的領袖,一定要有很明確的呼召。
  2. 有神同在的應許:其實任何一個屬靈領袖,他的心中都沒有這麼剛強的!因此神先給了約書亞一個應許、一個鎮定劑,書1:5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
  3. 遵行神的話語:因為有神明確的呼召與應許,所以約書亞可以剛強壯膽。但是剛強壯膽有一個很重要的但書,就是書1:7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
———————–約旦河(離開曠野進入應許之地的重要分水嶺)———————–
三.  過約旦河前:什亭等候了三天。這三天約書亞在做什麼呢?
  1. 傳遞「要跟著約櫃走」的信息(書3:3):神會帶領我們走一條向來沒有走過的路,所以我們要跟著神、定睛在神身上,而不是定睛在人的身上。
  2. 傳遞「自潔」的信息(書3:5):當我們在爭戰、服事之前,一定要自潔,至少心思意念要單純,因為力量是從神而來,滿身污穢無法跟神連結。
四. 過約旦河時:
  1. 立石為証(書4:3):從河中取12塊石頭上岸,並另把十二塊石頭立在河中,使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使以色列人永遠敬畏耶和華。
  2. 同心合意:雖有2.5個支派的應許之地在約旦河以東,但12支派仍全數過河,因為當團隊的目標達不成時,就很難有個人的應許之地。
過約旦河是一項信心與行動的挑戰,雖然約旦河水這麼大,但我們只要立定心志跟隨神,神不會讓我們羞愧的。羅5:5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讓我們跨出信心的一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