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為了成就大事-張漢業牧師


經文:尼希米記2章1-8節:1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在王面前擺酒、我拿起酒來奉給王。我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2王對我說、你既沒有病、為甚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於是我甚懼怕。3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麼。4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 神。5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6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王問我說、你去要多少日子、幾時回來.我就定了日期.於是王喜歡差遣我去。7我又對王說、王若喜歡、求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直到猶大.8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作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我、因我 神施恩的手幫助我。
尼希米是一個被擄到外邦的以色列人,他看到自己的家鄉耶路撒冷城牆被毀壞了,心裡非常的難過,他心中有一個異象,就是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今天我們來分享尼希米如何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好學習我們如何為神成就大事。
一. 先以禱告開始
尼1:11主阿、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在王面前蒙 恩。為什麼在王面前蒙恩這麼重要?當我們尋求神的幫助時,一定有一個key man,我們要禱告尋找到那個最重要的關鍵人物,然後再用禱告來感動他,讓他完成神的工作。箴21:1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弟兄姐妹,當你很想做一件事,但一定要得到某人(主管、上司…)的應許時,我不知道你們怎麼做,但我學會了尼希米的方法:先不跟他講,就是禱告主感動他,給他焚燒的心。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我們不是用人的努力,乃是用禱告,讓神在人的心裏作奇妙的工作。
二. 禱告完後要等候神
很多人以為禱告完後,就可以馬上行動了。不是!我們要等候在神的面前。尼1:1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尼2:1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基斯流月是12月,尼散月是4月,尼希米一共禱告等候了4個月。直到尼2:3-4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 神。尼希米是開始時禱告、中間時禱告、時常不斷的禱告,就算在王問話的霎那間,他也默禱,這叫做禱告的靈性,無論隨時都在禱告的狀態中,我們要禱告到看見神的信號,再開始行動。如同以利亞在山上禱告求雨,一直都沒有什麼跡象,直到看到一小片的雲,這就是信號,那時以利亞就叫亞哈王快點套車下去,免得大雨下來。而且神的時候是不會遲延的(哈2:3)。
三. 要有具體的目標、計畫跟健全的藍圖
尼2:6王問我說、你去要多少日子、幾時回來.我就定了日期.於是王喜歡差遣我去。尼希米在神面前有一個清楚的目標,所以2:7-2:10節尼希米跟王拿到了通行證、木料、軍隊的保護,他一共花了52天,就把耶路撒冷的城牆建造完成了。教會裡有二種極端,一是拼命禱告沒有計畫;一是拼命計畫沒有禱告,二者都不能成就神的工;屬靈的人應是:計畫前先禱告,禱告後得著異象,再禱告求建造藍圖,再繼續禱告求建造。弟兄姐妹,我們不要沒有目標的來服事主,我們要一邊禱告、一邊建造,這樣神的榮耀才能成就在我們當中。
四.不怕困難
任何一件事的成就,都會遇見困難、反對、黑暗的權勢、仇敵的攻擊。尼2:10、2:19看見參巴拉、多比雅的嗤笑與攪擾,但2:20尼希米非常堅定的回答:我回答他們說、天上的 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無權、無紀念。弟兄姐妹,仇敵會用各樣的方式讓我們灰心、難過、不合一,但我們的身份很重要,你是基督徒嗎?你是信神的人嗎?若是,任何惡者的勢力都不能攻擊我們。無論環境如何,那是一個假象、一個虛妄的,讓我們安靜在神面前,求神給我們清楚分辨的靈,並且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