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訪韓信息-個人佈道應該如何更新-研息會(二)楊寧亞牧師


經文:詩篇96:1-4
1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2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他的名、天天傳揚他的救恩.3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4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他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
這次大會的主題是宣教與復興。我想做一個民意調查,有多少人渴望你的城市、你的國家、你的教會被復興?(很多人舉手)我們都渴望我們的教會、我們的城市被復興,那麼請問:「要國家復興轉化,關鍵在哪裡?」我先分享一下趙鏞基牧師的經驗。好多年前,趙牧師來台灣,他坐飛機經過台灣中部地區的時候,他發現台灣中部地區的屬靈空氣很黑暗。台中地區的同工就問趙牧師說:「趙牧師,那請問我們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趙牧師說:「第一個,你們好好發展敬拜、讚美、禱告的事奉;第二個,你們要好好起來傳福音,做佈道的工作。」台中的同工就很努力,起來禱告、做佈道的工作。又過了幾年,趙牧師再一次來台灣,他發現好像台中地區的屬靈空氣有改變。今天早晨,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題目是:我們個人佈道,應該怎樣突破與更新。
我們講復興,revivle,『re』是再一次,『vivle』是生命,所以『復興』就是回到生命的裡面。所以要怎樣復興?除非你遇見賜生命的主,除非我們能把生命的主帶給別人,若人沒有辦法遇見賜生命的主,談不上復興。所以佈道非常的重要,若今天基督徒不看重佈道的事奉,我們就不可能看到教會的復興、國家社會的轉化。我再做一個調查,我們當中有多少人覺得自己很有佈道恩賜的,請舉手一下!(很少人)難怪復興沒有臨到!你覺得你跟我一樣不太有佈道恩賜,可是很想突破的,請舉手一下!(很多人)好,我們來禱告,請大家為三個人禱告:第一個,為你自己禱告,希望今天這一堂課能夠突破你個人的佈道事奉;第二個,為你教會的傳道人禱告,為他的佈道事奉能夠突破禱告;第三個,請你們為我禱告,讓我今天的分享能夠清楚明白,特別為我的身體禱告,這二天身體比較軟弱,非常需要大家的代禱。教會復興還有一個重要關鍵,就是教會領袖要被復興。
佈道要突破從哪一點開始?從『困難』開始。我說過,我不是一個有佈道恩賜的人,可是我是一個有佈道負擔的人,今天早上我要跟大家分享,我自己過去30 年來,佈道所遇見的困難,神怎樣帶領我突破,我做一個見證,希望給大家一點鼓勵。談到佈道,很多人都很挫折,佈道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我歸納一下,大概有三個最主要的瓶頸跟因素:
第一,個人佈道、教會佈道沒有果效,是因為我們並不是從心裡知道佈道是那麼重要:
假如你不知道一件事情是那麼重要的時候,你不會努力去突破;你必須知道這件事情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你才會認真。記得很多年前,我們教會早上第一堂崇拜,一個年輕的同工負責講道,他遲到了。坐我旁邊的老牧師很生氣說:「他怎麼可以遲到!」我在旁邊打圓場說:「他可能是昨天晚上有什麼事情太晚了。」老牧師只講一句話:「請問他大專聯考的時候,會不會遲到?」我印象深刻,我的嘴被封住了!你若看重一件事情的時候,你就會認真,連遲到的惡習都可以被對付。但若是從裡面不想改變的話,就沒有辦法。
我很小的時候就信耶穌,從小在教會長大,可是我從小都沒有聽到傳道人鼓勵我起來佈道,我也自己不知道領人歸主,是這麼重要的事情。我個人不知道,教會也不知道,因為教會沒有鼓勵我們常常起來佈道。若我們要復興,個人與教會要知道佈道的重要性,你若不知道這件事情那麼重要,跟復興的關係那麼密切的話,你不會認真去面對。
第二,即使我們知道佈道的重要,可是我們不會做,佈道仍然沒有突破:
當我16歲時,我下定決心開始讀聖經,我的基督徒生活有很大的突破。當我聖經還沒有讀完一遍的時候,我的心裡已經充滿火熱,沒有人告訴我佈道,可是我自己讀經,我知道基督徒留在世界上,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佈道。所以我記得在我高二那年,我心裡火熱,每天讀聖經、單單讀聖經,我的生命就改變了。有一天,當我的同學跟我提起信仰的事情時,我就從創世記跟他講到啟示錄,當然沒有果效!他看我講得口沫橫飛,被我的精神所感動,可是不信主。
經文:詩篇96:1-4
1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2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他的名、天天傳揚他的救恩.3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4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他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
後來我上了大學,到台北讀書,我坐對號快的火車從台中到台北,至少須要4個鐘頭。那時我已經得到傳福音的負擔,可是我的佈道還是不行。我記得那時我心裡火熱,找住機會就要跟隔壁的乘客傳福音。我跟隔壁乘客天南地北的聊來聊去,我們聊得非常盡興,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跟他講第一句話。當車子到了板橋,已經快到台北的時候,我急得滿身大汗,雖然我們聊得很愉快,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切入福音。好不容易我擠出第一句話說:「請問你有沒有到過教會?」接下來我就忘記我講了什麼,車就到了台北,我就憂憂愁愁的下車了。我好想做佈道,可是我不知道怎麼開始、怎麼進行、怎麼結束。
我記得有一段時間,學園傳道會出了一本非常好的傳福音工具書,叫做屬靈的四個定律。我看到那本書時,心想:「好棒喔!三分鐘就能把福音講得那麼清楚。」後來又找到另一個佈道教材,叫做福音橋,還有漫畫,我說:「太棒了!簡單明白。」可是當我使用這些工具書時,我發現挫折感還是不少。為什麼別人談福音這麼容易,我談福音就常常失敗?我有了工具書,但這工具書對我來說,好像不是這麼上手。
這就是佈道的第二個困難,我知道佈道的重要性,我也有了工具,可是工具對我來講,並不是那麼適用。
第三,害怕(這可能是每一個基督徒的困難):
怕什麼?怕聽的人沒有反應,怕講的人不被接受,不但不被接受,反而會吵架引起衝突,感覺非常不舒服。請問一件感覺非常不舒服的事情,你會去做嗎?你說你很喜歡英文,可是英文每次都考鴨蛋,請問你還會喜歡英文嗎?當然不會。因為挫折失敗的經驗太多了,就讓我們失去了傳福音的動力。所以不如待在教會裡面,參加聚會、參加特會、參加小組、參加訪韓盛會還比較舒服一點。因此基督徒只喜歡聚在一起,因為傳福音挫折感太大。
做任何事情想要成功,一定要有三個因素,佈道不例外:第一個,你要有很清楚的目標,沒有目標,任何事情都不會成功;第二個,你不只是有目標,你還要有策略跟方法。假如你策略跟方法不好的話,即使你有目標,你還是不能夠完成那件工作,佈道也不例外;第三個,不只是要有目標、要有策略,很重要的是,你要有持續不斷去做那件事情的動力。有目標、有策略、有動力,你就能夠無堅不摧、無敵不克,任何一件事情,都能夠成就。讀書如此,談戀愛也不例外,服事也是一樣,要有清楚的目標,要有具體策略的作法,並且要有持續不斷的動力。
關於以上三個瓶頸,我們要怎麼突破?今天我就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詩篇96:1-4的經文,第一件事情是告訴我們:目標的突破。什麼時候我會把『傳福音』當作生命裡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通常想到『傳福音佈道』,你腦中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是辦佈道會?是聖誕節?是復活節?是特別聚會的時候,來做佈道。假如你做小組的話,一季來一次收割佈道、迎新佈道、慶生佈道,或是一些特殊場合做佈道。若你對佈道的觀念仍然維持這樣不改變的話,很難把佈道當作我們生命中很重要的目標。詩篇96篇告訴我們: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他的名,什麼時候傳揚他的救恩?天天傳揚!不是一個月一次,不是一個禮拜一次,是天天傳揚!還有,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時間是天天,地點是隨地。那麼我請問,剛剛舉手有佈道恩賜的,你有沒有天天傳揚他的救恩?有沒有隨時隨地傳福音?聖經是這樣講的!哇,難題就來了。所以我們要先糾正我們傳福音的觀念。傳福音是什麼?傳福音基本上是神給亞伯拉罕子孫的一個命定。最近大家很喜歡用『命定』這一個字,命定就是我們一生的呼召跟託付。創世記12章,神給亞伯拉罕的託付是什麼?『我要賜福給你,要你成為多人的祝福。』什麼是傳福音?很簡單,就是我從神領受的福氣,去跟別人分享,要成為一種生活的方式(life style),這才算是傳福音。
經文:詩篇96:1-4
1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2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他的名、天天傳揚他的救恩.3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4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他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
回到神的話語裡面,第一個,你要知道傳福音的重要性,當你被那個重要性抓住的時候,你就會把這個當作你的事奉人生的目標。第二個,策略方法的突破。傳福音不只是要有目標,還要有方法。我們教會用過一些傳福音的工具書,我知道這在有些教會用得非常好,可是到了我跟我的教會手上,好像就是不順,講得結結巴巴的。於是我就開始研究,到底這佈道的方法該怎麼突破?我再說一次,那些工具書不是不好,特別是在西方的教會很盛行。但是我發現我們所有的佈道工具,都是從西方來的,他們很重視教義、很重視理性、很重視羅邏輯,可是當面對中國人時,常常會踢到鐵板。中國人最重視什麼?不是理性,而是實際。理論講半天,他心想:「這跟我有什麼關係?」因為這樣,就逼得我去想:「什麼是傳福音?什麼是佈道?」詩篇96篇說:我們要天天傳揚他的救恩,到底這『天天傳揚他的救恩』是什麼意思?30年前,當我們想到『天天傳揚他的救恩』時,我們就會想到屬靈的四個定律,或是福音橋這些工具書。傳屬靈的四個定律:第一個,上帝對你有美好的計畫;第二個,人有罪,所以沒有辦法承受這美好的計畫;第三個,神要解決這問題,所以差神兒子耶穌基督來到這世界上;第四個,你要相信接受,就能突破那罪的問題,得神美好的計畫。這好不好?非常好!可是我發現每一次去告訴他們:「上帝對我們有美好的計畫」時,對方就說:「那是什麼東西啊?」第二個說:「你是罪人」,他說:「什麼我是罪人!」就開始衝突了。後來,我讀到一個神學家所講的一句話:「什麼是傳福音?就是一個乞丐,去告訴另一個乞丐,哪裡有東西吃。」我怎樣天天傳揚他的救恩?很簡單,我這個人天天需要神的拯救,神每次救我,帶我經驗勝過肉體,勝過困難,勝過學業、勝過事業困難,我在這些事上經驗到我的主是怎樣奇妙,我就跟別人分享,這就是傳福音。事實上,傳福音在聖經裡也是一樣,傳福音就是為主作見證。我突然悟出一個真理,傳福音不是在講道理,而是在作見證。既然是一個life style,是我每天發生的,因此我每天都要經歷主,然後就每天跟人家分享主就可以了。人有很多很多的困難,當一個有困難的人來到我面前,他的困難我經驗過,我就跟他分享耶穌怎樣幫助我走過這些困難,這個叫做傳福音作見證。所以傳福音作見證不是每一次都要講得救的見證,傳福音作見證的範圍很廣,但就是見證出我這位主對我多麼的好。當然,最後一定會摸到我們的信仰核心: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解決我們最深的問題。這些剛開始時他們聽不懂,所以我們就讓他先經驗主。
我重新檢討過去30年我的佈道事奉,我就從講道理、講教義,重新進到講見證,特別是講禱告經歷神的見證。不只是講,我發現做一件事情對傳福音非常有幫助,而且不會有挫折感,就是我很注意別人的需要,然後當我聽完對方講他的需要以後,我就會做一個邀請說:「我可不可以為你這個需要禱告?」容易不容易?假如你覺得困難的話,除非你不會禱告;你只要會禱告,這件事就很容易。我把這個叫做『禱告佈道法』,就是為別人的需要,奉耶穌的名為他禱告,讓他跟我一起來經驗主。
其實韓國教會,很早以前就是用這種方式。面對一個非基督徒、一個陌生人,他們的生活有難處,跟基督徒一樣。通常面對這些人,我是以問問題、傾聽開始,我傾聽、我同理,然後我問一件事情:「我可不可以為你禱告?」中國人是一個非常實際、非常喜歡福氣的民族,只要是有祝福的,他一定要。如今我回想檢討起來,非常驚訝的發現:當我要為別人祝福禱告時,我沒有經驗過被拒絕的。請問不被拒絕,是不是膽量會大一點?我不是用高壓,我真的去關心他的需要,我稍微跟他分享一下我的見證,沒有也沒有關係,然後我充滿了關心跟愛對他說:「我可不可以為你禱告?」通常對方不會拒絕。而我為他禱告完了以後,對方常有的現象是開始掉眼淚,很有感覺。特別是聖靈把一些話放在我裡面,我用神的話來為他禱告時,常常就打動他的需要跟他的心。禱告完以後,我心裡很愉快,對方也很快樂。假如這種快樂事你做多了,你喜不喜歡佈道?這個叫做『禱告佈道法』。
經文:詩篇96:1-4
1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2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他的名、天天傳揚他的救恩.3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4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他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
過去10年,真理堂的禱告開始改變了。我跟同工們研究,我們把人的需要就分成七大類,並且找出相關的經文來,禱告詞也都寫好了,然後我們出版一本小冊子叫做『滿福寶』,非常好用。基本上,這本小冊子就是禱告佈道法,一共有七方面的需要,第一個,病得醫治,人都有身體的需要;第二個,心靈平安,活在這世界上動當蕩不安,人際關係充滿了問題;第三個,家庭和樂,對中國人來講,最重要的是家庭;第四個,凡事富足,我們生活中,常常會面對經濟財物的壓力,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更是如此;第五個,罪得赦免,很多時候我們活在罪惡感的裡面,神要把赦罪的生命賜給我們,這是解決最根本的問題;第六個,得到永生;第七個,聖靈充滿。人有七方面的需要,我們找了七段經文,並且配上禱告詞,每一禱告都是標準模式:第一,先感謝神;第二,邀請神做我們心中的主,剛開始就已經決志了;第三,祈求,把你的需要講出來;最後,就是誠心的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你知道嗎?當這個手冊不斷的發展,我們收到好多好多的見證,效果非常好。人人愛用、人人會用,即使沒有佈道恩賜的人,拿到這個工具也會使用。這種佈道工具對佛教徒最好,為什麼?佛教徒很會禱告,只是禱告對象不對而已。所以佛教徒一天按三頓飯禱告,規規矩矩禱告,甚至有人一天禱告七次。有些人居然禱告完以後,再過幾個月就信耶穌了。我記得有一次,我們的弟兄帶領一個人,他想去做和尚,我們弟兄拿出滿福寶給他看,問他說:「上帝要幫助你,這裡有七方面的需要,你選一個好不好?」結果他說:「想得永生」。弟兄就為他禱告,幾個月後他就不做和尚了。還有,有些時候我們發現對老人家很好用,為什麼?以前我們都對老人家講很多道理,可是老人家最好的是時間很多,所以我們為老人家禱告一次以後,就把滿福寶送給他,告訴他要像吃藥一樣,按三餐服用。有些老人家很乖,他就照著這樣做。最近我碰到一個去年受洗的老人家,他到現在還是照三餐服用,非常的好。我告訴你,為什麼滿福寶那麼好?因為這不只是禱告,而是用上帝的話禱告,把上帝真實的福音放進去。它不是世界的東西,而是神的話、是真理、是恩典,這樣他禱告就有真正的效果。有一次,我們一位弟兄家附近搬來一個新鄰居,交通之後知道鄰居的婚姻關係非常不好,好像準備要離婚。我們弟兄就跟他分享約翰福音第四章撒馬利亞婦人的故事,分享完後,弟兄就拿出滿福寶跟他說:「你選一個,讓我為你禱告好不好?」你猜他選什麼?他選『被聖靈充滿』。我說:「怎麼可能被聖靈充滿?」因為我們老基督徒都說:「被聖靈充滿,是參加什麼特會被聖靈擊倒。」他就選了這個,當我們弟兄為他一禱告的時候,聖靈就在他身上工作,他回去以後,就帶領他全家歸主。
所以這個佈道方式,最重要的是:不是用頭腦對頭腦,是用靈對靈。請問我們信耶穌是頭腦信,還是心裡信?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要改變。當我們把人帶到耶穌面前,讓耶穌對他講話,『我對你們說的話是靈、是生命』,我們用神的話來為他禱告,請問他的靈會不會改變?所以當你用頭腦來對他的頭腦的時候,頭碰頭會撞破頭,會衝突;可是你用聖靈、用神的話的時候,你不是把他帶到我的面前,而是透過奉耶穌名的禱告,把他帶到上帝的面前,讓他來遇見神,讓耶穌自己來處理他,所以不會引起你跟他之間的衝突,反而跟他之間,產生一種愛裡面的互動關係。這是一種靈裡面的佈道,也是一種愛的關係的佈道。不是頭腦對頭腦佈道,當我們靈改變了,緊接著我們的思想、意志、情感當然也會改變。因此當我回到聖經,再從自己失敗的經驗裡,找到一個最好的佈道方式,叫做用神的話去為別人的需要禱告的方法,這方法教叫做『禱告佈道法』,我現在做起來樂此不疲。
經文:詩篇96:1-4
1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2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他的名、天天傳揚他的救恩.3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4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他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
第三,佈道不只是要有目標,不只是要有策略,最重要的是要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其實我們有了滿福寶這麼好的工具,基督徒會天天用嗎?我很誠實地講,我們教會也不是常常在用。什麼樣的人會用這佈道工具呢?就看他有沒有很強的動機跟動力。目標是要傳福音、作見證、帶領人,目標很清楚;策略是要達到目標的方式;動力是那種促使我們往前跑的動機。我目的地清楚了,我有車子了,可是車子沒有油怎麼辦?所以基督徒生活、事奉、傳福音的動力動機是什麼?那個油是什麼?就是林後5:14-15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基督徒事奉、生活、傳福音的動機是什麼?是神的愛,神的愛是我們最大的動機。有些人傳福音的動機是害怕,30-40年前,每當我唱一首歌的時候,我就充滿了害怕:『當有一天我空手來見耶穌怎麼辦?』我充滿了害怕,好像不能交帳。害怕也是一個動機,但不是最好的動機,而且是很差的動機。我傳福音給別人,只是害怕自己會被懲罰,懲罰是一種動機,怕老師打會不會讓你讀書讀得好?會!可是萬一有一天老師不打你了,你讀不讀書?有一些學生從很嚴格的學校出來,他剛開始會自動讀書,可是有一天他發現棒子拿掉了,就不讀了,因為他沒有自發的動力。自發的動力對基督徒來講是愛,上帝無條件的愛。除非我們不斷的無條件被神的愛充滿,否則我們不會持續的使用這樣的工具。
動力從哪裡來?愛從哪裡來?羅5:5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聖靈今天所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耶穌基督的榮耀,充滿在我們裡面;把耶穌基督的愛,充滿在我們裡面,讓我們滿了耶穌的愛,滿了耶穌的心,我們就能夠去面對我們的目標,並且正確的使用我們傳福音的工具。所以聖靈不斷的把他的愛澆灌在我們裡面,我們才可能天天傳揚他的救恩。若不活在神的愛裡面,我們對神沒有經歷的話,我們大概很難去使用即使像滿福寶這麼好的工具。你要傳福音給別人,第一個傳福音的對象,是你自己,你要天天先對自己傳福音。怎樣天天對自己傳福音呢?天天來讚美敬拜神,你覺得神有多好,你講得出來,你就能夠傳福音;你講不出來,你傳福音就很困難。不信的話你試試看,五分鐘,不可以求任何東西,你講神有多好,這是關鍵,講不出來的話,你傳福音作見證都很困難。我們要天天傳揚他的救恩,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除非你自己是被神感動,感動到說:「神那麼好!」人家要攔阻你都很難,你裡面被神的愛跟喜樂所充滿。
最近我們教會有一個姐妹,他工作要買車子。年輕人剛出來工作,現在油又漲價,所以他禱告就買了一台小車。買車那一天,車商跟他講說:「你要不要再加幾千塊台幣選一個車號?」這姐妹馬上想說:「我們基督徒什麼號都好。」他講完後,就馬上跟主禱告說:「主耶穌啊!你幫我選一個最好的好不好?」讓上帝來為他選。結果廠商給了他一個車號:『0821QL』8月21日是他的生日,QL是他的英文名字的代號。他拿到這台車的時候,興奮的打電話給我。你們有沒有發現,剛剛我講這件事情的時候,你們的反應是:「喔!!!」什麼是敬拜?「喔!!!」就是敬拜。上帝這麼好「喔!!!」,當你們跟神說「喔!!!」的時候,你的傳福音很有力量。我們的神真的是很棒很棒,可是除非你經驗他,當你經驗他,你就會天對別人傳講「喔!!!」,你知道我們的神有多麼好。
有一個弟兄,他年輕的時候,有一次暑假去打工,推銷一個產品,可是沒有幾個禮拜,他就辭職不幹了。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做不下去了,因為這個產品我自己沒有用過,再講下去我心虛啊!」你們了解嗎?如果我們沒有經驗過神這麼美善,我們要傳福音真的很困難。所以禱告佈道法的關鍵,就是我先經驗神有多麼美好,我跟別人推銷的時候就很有動力。當我跟他一起來經驗那個難題的解決,我就更有動力。同意嗎?所以基本上,聖靈才是我們傳福音目標、策略、以及動力的發動者,聖靈給我們目標,讓我們清楚認識傳福音是怎麼一回事;聖靈教導我們策略方法;聖靈把一個動力,源源不絕的愛神、愛人的心放在我們裡面。
經文:詩篇96:1-4
1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2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他的名、天天傳揚他的救恩.3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4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他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
1984-1986我在北美有二年讀書進修的時間,那時候我帶領一個陳弟兄信耶穌。他是金門人,講話都講不清楚,可是我發現他傳福音非常熱心,我1984-1986在小組中帶他作門徒訓練。當我10年以後(1996年)再回到明尼蘇達州去看他,他開車來接我,下了車他告訴我的第一件事情是:「楊牧師,過去10年我帶了100個人信耶穌。」他很開心,我也很開心。我說:「我這屬靈的爸爸,現在做爺爺了!」他問我說:「你怎麼做的?」我說:「愛的團契,愛神、彼此相愛。」在明尼蘇達那二年,我帶領他們小組,我從學生工作,進到做成人工作,帶領30-60歲的人。我開始實驗小組愛的團契生活,若有留學生來到,他們就開始接送,在冰天雪地中用愛去服事。1996年我碰到他的時候,他帶領100人信耶穌;2006年他回來台灣,我發現他傳福音的動力一點都沒有減退,他只回來一個星期,已經帶領5、6個親友信耶穌了。你說他有傳福音的恩賜嗎?也許吧!可是我怎麼看就怎麼不像,因為那個福建國語,講得結結巴巴的,而且那個人不是說其貌不揚,至少比你不揚。可是我看到聖靈在他裡面的動力,他愛人,那『愛人的心』是他傳福音最大的動力。有一次他跟我分享,他們每年冬天都有福音冬令會。在一次在冬令會的裡面,他是大會同工,他發現有一群人在宿舍裡面吵架,而且吵得很大聲。原來是一群基督徒圍著一個中國大陸來的朋友,在那裡辯論得面紅耳赤,像吵架一樣。他走過去問他們說:「發生什麼事情?」這個中國大陸來的朋友就說:「你若能勝過我這『馬克斯的唯物辯證法』,我就認輸。」陳弟兄就說:「馬克斯我不太瞭解,我只懂一點點聖經,那這樣好不好,我為你來禱告。」那個人愣了一下說:「好吧!就讓你禱告。」當他禱告的時候,聖靈給他一個感動,要為這中國大陸的朋友,拔除『唯物論』的屬靈堅固營壘。於是他就用神給他的話,來祝福那位大陸的留學生。結果祝福完後,一打開眼睛,這個大陸留學生說:「我要信耶穌。」這是什麼?這個叫做『面對人的需要,並且為他作祝福的禱告。』這個即使沒有滿福寶也可以做,這個叫做『禱告佈道法』。
大人如此,小孩也不例外,在這末後的世代,聖靈要感動小孩子、年輕人、老年人,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最近有一個老師,他也是用滿福寶為他們班上的孩子禱告。七個福讓他們挑,你猜他們都挑什麼?被聖靈充滿。又是被聖靈充滿!老師說:「尷尬!應該不是吧!」但是他就為這些學生禱告,一禱告完,這些小朋友就開始哭了,聖靈強烈的工作在這些小朋友的身上。所以禱告佈道法最重要的,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聖靈,聖靈把目標、動力、策略放在我們裡面。今天到處有人用滿福寶,我就設想這樣一個情形:有一天你碰到一個陌生人,你問他說:「有沒有看過滿福寶啊?」他說:「看過了!」怎麼辦?下一句你要怎麼接?假如你只是倚靠一個工具、一個方法的話,下面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一個對聖靈、對神有認識的人,碰到這樣的情況應該怎麼接?其實你若對神有真正的信心的話,你就問他說:「你有沒有三餐勤服用?」保證沒有,你要敢講:「你若三餐勤服用,好處真不少。」你要跟他講。一個老伯伯人家送他滿福寶,他一個月沒有用,後來在病床上三餐勤服用,他就在病床上信耶穌了。所以我們要在佈道上有所突破,求聖靈把主的心放在我們裡面。今天這一堂研習會,求主讓我們知道,佈道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凡耶穌所看重、所重視的事,我們都要做。並且他已經把一個初代教會、韓國教會復興最重要的方法—-禱告佈道法給我們了。聖靈會把源源不絕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面,使我們不但做得下去,而且使我們做得非常喜樂。
經文:詩篇96:1-4
1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2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他的名、天天傳揚他的救恩.3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4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他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
1978年,楊師母第一次來禱告山,那是一個教會增長研習會,當他從韓國回台灣以後,我坐著聽她分享了8個鐘頭,我們還看幻燈片。可是讓我最震撼的一件事情,還不是那些教會增長的方式,他分享一件事情,讓我差一點從沙發上翻下來,那是趙鏞基牧師說:「我認識聖靈,比認識我太太還多。」哇!這給我很大的刺激,我說:「主,我也要!」認識太太比較容易,還是認識聖靈比較容易?(大家都不敢講!)3、4年過去了,我覺得認識聖靈還比較容易一點,太太情緒晴時多雲偶陣雨,女人心永遠不知道,可是耶穌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不改變。今天我們傳福音可以很自由、很開心,是為什麼?因為傳福音的主與我們同在。你們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今天教會要經驗復興,要經驗主的同在,就是要遵行主的大使命,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天天傳揚他的救恩。
差不多在十年前,我在北美碰到台福神學院的院長劉牧師,他說他有一個負擔,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百萬華人歸主。我聽了非常感動,我說:「劉牧師,也算我一份。」可是回來以後我想:「怎麼做啊!」那時候我感覺答應太快了。可是十年之後,2006 年劉牧師到我的辦公室來,我跟劉牧師說:「你記不記得百萬華人歸主的異象?」他說:「記得,記得。」我說:「我告訴你一個很好的方法。」我跟他分享禱告佈道法,滿福寶給他用。你知道嗎?老人家就感動得跪下來,那一天我的辦公室像聖地一樣,我們說:「百萬華人歸主的異象,一定可以達成。」當我們在聖靈充滿差派之下,用禱告佈道法的精神,用滿福寶,一定可以帶領百萬華人歸主。你知道嗎?我出來之前,我們的同工跟我講說:「滿福寶這工具已經出去60萬本了。」我本來剛開始想說:「百萬華人歸主,是不是中國大陸要趕快去做,業績比較容易達到?」但是現在我說不是,百萬華人在台灣就可以達成。顧牧師說:「除非我們出去佈道傳出去的福音不是福音;若我們不出去,人得不到福音,復興不可能來到,國家社會不會轉化復興。但是靠著聖靈的大能,我們會有目標,我們會有策略,我們會有動力,我們一定會看到我們的國家、社會、城市的復興與轉化。」你相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