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鑽石人生-張漢業 牧師


經文:創世記卅九章1-6節約瑟被帶下埃及去.有一個埃及人是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從那些帶下他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下買了他去。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喫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約瑟原來秀雅俊美。
弟兄姐妹平安!讓我們彼此祝福「約瑟的祝福是屬於您的」。您們想知道約瑟的祝福是什麼嗎?今天早上我要以創世記卅九章1-6節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鑽石人生」的秘訣。
有一次,印度聖人Anakdebu的門徒問師傅說:「人生的價值會值多少?」Anakdebu就拿出一顆鑽石對門徒說:「你拿去問一些人,他們會估這鑽石值多少價格。」於是門徒就到了水果攤,賣水果的老板娘就說:「我看這個鑽石值兩個柳丁。」賣馬鈴薯的老板說:「這大概值五斤馬鈴薯吧!」到了鐵匠店,鐵匠說:「我會給你五百美金」。後續到了不同鑽石店,有人願意出價一千、五千、一萬美金。最後,有一位識貨的老板就說:「這真是無價之寶!只要你願意賣給我,我願意付上我所有的財產來買這顆鑽石。」最後這位門徒回到師傅那兒,把所遇到的事一五一十地講出來,師傅就回答說:「這就對了」。你人生的價值會隨著所遇到不同的人而有不同的價值。今天我們的境遇也是一樣,你遇到誰?這非常重要,因為麻雀變鳳凰、乞丐變王子;都是經歷奇遇,身份大翻轉,變成尊貴的身份。
聖經人物中,以斯帖得到了亞哈隨魯王的寵愛變成王后。路得遇見波阿斯就成為波阿斯的妻子,一個外邦女子後來成為大衛的曾祖母、進入耶穌的家譜中。雅各在雅博渡口經歷了神而成為以色列。掃羅在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了神而變成保羅。
、被神發現—蒙神的恩惠在人生路途中,絕對沒有偶然。對基督徒來說,每一件事物、每一個人在我們身邊都是必然,而非偶然。路得記中出現兩次『恰巧』:一次是路得要往田間去拾穗(得二:3),還有一次是波阿斯要找一位比他自己更近的親屬來贖路得(得四:1)。在人看來這是恰巧,然而對神來說是神的旨意、美好的安排與計劃。約瑟無論去哪裡總是被發現,到了主人波提乏的家,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為了要成為鑽石人生,我們第一個條件是被發現。我們要1) 被神發現 2)被父母發現 3) 被別人發現 ex. 上司、領導者、牧者。
、被雕刻與破碎—提高附加價值如今我們已被神發現、已成了鑽石人生的起頭了。然而很奇妙,神所發現的人、神決定要使他成為貴重器皿的人都要經過塑造、磨練、破碎階段,這乃是神要塑造我們有謙卑的屬性。一個人若不受苦就無法成為被神使用的人,「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神所重用的人、物,都是被擊打過才顯得有價值:雅各天然的大腿窩被神摸了一把以後就成為以色列,成為有影響力的領袖。基甸和跟隨他的三百精兵打破瓶子,一打破自己,他們的火把才能使仇敵驚亂。以斯帖在一個異邦宮中,冒死違例進去見王,才得拯救她本族脫離滅亡。摩西用杖擊打何烈的磐石,才有水流出來給口渴的百姓喝。主耶穌拿五個餅擘開,然後才能叫五千人吃飽。馬利亞打破玉瓶香膏,才能叫屋裡充滿香氣。主耶穌的身體被壓傷、被鞭打,而讓我們有重生的寶貴生命。約瑟也是被哥哥嫉妒丟進坑裡、被賣、作奴隸、成為囚犯,經歷種種難處,而後祝福以色列。受苦逼迫愈多,往往結果愈多。我們寧可神來破碎我們以成就不平凡的鑽石人生,也勝過平凡無意義的人生。
、被神使用—尊貴的事奉神能夠被神使用是一件祝福(參孫是願意被神使用的例子),再怎麼有恩膏有恩賜若被神棄絕而不能被使用這是最可憐的事(掃羅王的例子)。沒有一個人是沒有神的允許卻能事奉神的,保羅非常明白這個事實,因此保羅說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十五:10)。
我們的人生、我們的教會都要成為被神雕刻過的鑽石,盼望我們每一位都被神使用、成為尊貴的事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