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訪韓信息-培靈會-寇紹恩牧師


經文:創世記12:1-1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裡.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及至亞伯蘭到了埃及、埃及人看見那婦人極其美貌。法老的臣宰看見了他、就在法老面前誇獎他.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說、你這向我作的是甚麼事呢、為甚麼沒有告訴我他是你的妻子.為甚麼說、他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他取來要作我的妻子.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可以帶他走罷。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前言:
每一次我參加一個聖會,不論是特會、培靈會、奮興會,都會有一段聖經的話在我心裡,那就是士師記裡說的:「誰領我到這裡來?我在這裡要做什麼?我在這裡要得什麼?」今天是這次四天聖會的第一堂,在一開始的時候,我渴望主把這樣的話放在我們裡面。你可以跟神禱告說:「主啊!不論是什麼理由,但我相信那背後是祢的手,是祢領我到這裡來。但是主,祢把我帶到這裡來,祢要叫我在這裡做什麼呢?祢要叫我在這裡得什麼呢?」弟兄姊妹,你對這四天的聚會,有什麼期待嗎?你期待這四天的聚會得什麼嗎?聖經中說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神的老僕人林道亮林院長是希伯來文跟希臘文的專家,他有一次分享信息時提到,其實這句經文原文並沒有『給人』二個字,它的意思是說:「你用什麼量器量,主就用什麼量器量給你。」也就是說,你帶什麼樣的器皿到神面前來,主就用什麼樣的器皿為你充滿。你帶一小瓶750cc來,主就給你充滿750cc;你帶1000cc來,主照樣能夠為你充滿,因為我們的神有滿滿的福氣。你帶一個汽油桶來、你拖一個水庫來,主都可以為你充滿,但是關鍵在於—-你帶什麼樣的期待到神的面前來。這四天,你對神的期待是什麼?這次的主題是『家庭與復興』,你來參加這樣一個聚會,你有什麼樣的期待?主領我們到這裡來,主要我們在這裡做什麼?主要我們在這裡得什麼?你帶什麼樣的器皿到神面前來?我們有一分鐘安靜的禱告,不要讓我們是沒有帶器皿來的。一分鐘的時間,你自己跟主禱告,增加我裡面的渴慕。『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他們必得飽足。
禱告:
主,不論是誰把我帶到這裡來,我相信那背後是祢的手。主啊!既然祢把我帶到這裡來,這裡一定有一些特別的工作是祢要做在我的生命中的,主啊!不要讓我漏掉,不要讓我不夠大,帶不回祢要給我的豐盛。主啊!擴充我裡面的容量,讓我知道這一次祢有豐盛的恩典要給我。主啊!祢要給我的,一點都不漏掉。
主,我們是奉祢的名開始今天晚上的聚會,我們是抓住祢的應許,祢說若有兩三人奉祢的名聚集,祢都在我們中間,今天晚上,有這麼多的人從四面八方來聚集在祢面前,祢一定在我們中間,因為我們是抓住祢的應許的。主啊!我們向祢求,今天晚上在我們中間,做成祢榮耀的工作。
主啊!恩待我們每一個人,我們向祢有一個深深的期待,今天晚上,祢要給我們的,我們一點都不漏掉;今天晚上,願祢在我們當中坐著為王;祢興起我們都隱藏;主啊!我們藏在祢裡面。主啊!今天晚上求祢說話,因為出於祢的話,每一句都帶著能力,求祢施恩。
主啊!祢的僕人向祢禱告,我承認人的話沒有力量,但是祢說話就有力量了,因為祢的話發出,
絕不突然返回。今天晚上求祢施恩,恩待我們,聖靈啊!求祢向妳的眾聖徒說話,主啊!讓我們有耳可聽都應當聽。主啊!祢的僕人向祢禱告,不是我講道給弟兄姊妹聽,主啊!祢說話,我和我的弟兄姊妹一同領受。今天晚上,祢有話給我們,謝謝主耶穌,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信息:
我不曉得今天晚上的聚會,或是這四天的聚會,你的期待是什麼?我來的時候一直禱告,我說:「主啊,這次祢把『家庭與復興』成為這個聚會的主題,祢要給我們什麼樣的豐盛?」「主啊!我是祢的僕人,祢不說話,我講再多也沒有用;但是祢說話,一句出來就不一樣!」我在那裡禱告,「主啊!祢要給我們的豐盛是什麼?」結果主給我一個感動,弟兄姊妹啊,主要透過你,成為你家庭的祝福!主要透過你一個人,成為你整個家庭、整個家族的祝福。
弟兄姊妹,你知道神做事的法則常常是透過一個人,而帶下整個祝福。在使徒行傳中,那個獄卒不是他一個人得救,當他得救,神給他一個應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一個人信主耶穌,他和他的一家都要得救,主要透過你,成為你全家族的祝福,阿們!約書亞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不是他一個人事奉神,他說的是『至於我、和我家』。從約書亞一個人的事奉,到一整家都必定事奉耶和華,主要透過你,把一個事奉的恩膏帶進你整個家族裡面。我們全家不但要信主,而且要領受恩膏;我們全家要成為一個服事的家庭、宣教的家庭,阿們!如果你期望你的家庭是一個在上帝恩典中領受恩膏的家庭,我為你禱告,「主啊!讓我在我的家中成為有影響力的人。」你要跟主禱告,「主啊!這幾天求祢建造我、幫助我、給我一個屬靈的看見!」「主啊!幫助我成為一個有屬靈影響力的人!」我看到有很多年輕人在這裡,我要告訴你,主要用你。一個人有沒有屬靈的影響力,跟他的年紀大小沒有關係,有的人年紀很大,一點都沒有屬靈的影響力;但是有的人很年輕,卻帶下屬靈的影響力。在聖經中,你看到主使用多少小孩子帶下屬靈的影響力!五餅二魚不是一個老先生拿出來的,是一個小孩子拿出來的;幫助乃縵將軍得醫治的,不是一個大管家,而是一個小使女。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的第一步,是你不要看你自己年輕,主要給你一個屬靈的影響力。你要知道主把你從各地帶到這裡來,祂要給你一個恩召,就是—-祂要用你,祂要讓你成為你家中有屬靈影響力的人。帶下影響力的,不是地位、不是年齡、不是身分,是屬靈的影響力。
上個月,我的家庭有一個很大的恩典,我的母親90歲,她有八個兒女(我有七個哥哥姊姊),我們八對夫妻16個人從四面八方回來,為我媽媽辦90大壽。我媽媽有一個小嗜好,就是很喜歡看京戲,那一天我們16個人通通上台,扮成京戲中的小丑,演戲給她看。我們家都是做牧師、做長老的,你能想像嗎?一群牧師跟長老扮小丑演戲給我媽媽看,我們逗她笑,哇!快樂得不得了。那天很多弟兄姊妹來參加,他們都很感動。我母親的四個兒子都是傳道人,我們在不同的地方牧會,那天晚上,我們四個兒子都站出來為我們這個家庭做見證。大家看到我們這個家,排場擺出來都是牧師,但是我們都承認—-我們是一個很軟弱的家庭。我們四個男生中間,有事業垮掉的、有活不下去鬧自殺的、有拿刀殺人的,我二哥是太空博士,他書唸得好的不得了,但是脾氣卻壞得不得了,他拿刀殺我大哥耶!我父親是一個神重用的僕人,在他的家族中卻出現這樣的事,我大哥身上還有一個大疤呢!我們四個人中間有感情出問題的、有婚姻出問題的、有鬧離婚的、有自殺的、有失業的、有殺人的,我們就是承認—-我們只是一群蒙恩的罪人,但是上帝把我們一個一個的找回來。事業失敗的,主把我們找回來!鬧自殺的,主把我們找回來!殺人的,主把我們找回來!離婚的,主把我們找回來!一個一個的找回來。今天我們可以站在這恩典裡,一點都不是我們這個家族有什麼好,我父親最後寫的一本書叫做《被恩待與被憐憫》,我們只是承認,我們只是一群被恩待與被憐憫的人,那都是上帝的恩典,而這恩典,是從一個人開始的。
我們家五代的基督徒,第一個信耶穌的是我祖母,我祖母是滿清時代的人,她是一個不認識字的老太太,她走到人生盡頭走不下去的時候,遇見了神,她的生命被翻轉。主用一個不認識字的老太太,來翻轉整個家族;今天,你說你充滿軟弱、充滿失敗,其實一個蒙福的家庭不是沒有軟弱的,如果你要找一個沒有軟弱的家庭才是蒙福的家庭,沒有這樣的家庭!你要找一個沒有失敗的家庭才是蒙福的家庭,沒有這樣的家庭!每一個家庭都有每一個家庭的軟弱,每一個家庭都有每一個家庭的失敗,但是在基督裡有一個很大的盼望—-我軟弱,但是我的主剛強!我會失敗,但是我的主永遠得勝!那是我們的盼望。祂用祂的剛強,覆庇我們的軟弱;祂用祂的得勝,取代我們的失敗,那個才是基督的榮耀,那個才是我們榮耀的盼望!
今天晚上第一堂信息,我要跟你看一個聖經中蒙福的家庭。聖經中,神透過一個人,帶下一個蒙福的家庭。聖經創世記從第一章到第十一章講到神的創造,創造完了以後,講到神讓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地上充滿了人;但是到了第十二章,突然間好像是電影本來拍全景的,突然間特寫到一個人身上,那就是亞伯拉罕!從那時候起,其他的人都沒有了,就是這一個人,上帝就揀選了一個人,這個人不但被揀選,他還蒙福。從此以後,其他的人都不講了,就只講亞伯拉罕、講亞伯拉罕的兒子、講他的孫子、講他的曾孫、講他的家族…,從此以後,聖經就只聚焦在這個家跟他的後裔身上。這個人多特別啊!之後,大衛、耶穌基督全是從這個家族中出來的,一個蒙召的人、一個蒙福的家庭。今天我們是蒙召的人,我們讀聖經人物的目的是什麼?若是我們今天讀聖經,就只知道聖經中有一個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很蒙福、很蒙恩,上帝很愛亞伯拉罕,那關我們什麼事?讀完之後我們就會很挫折,我不蒙福嗎?我不蒙恩嗎?我比較倒楣嗎?但是聖經裡面說神不偏待人!所以讀聖經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你要找到神做事的原則。上帝為什麼揀選亞伯拉罕?上帝為什麼使亞伯拉罕蒙恩、蒙福?那裡面一定有一個道理,上帝做事不是高興怎樣就怎樣。聖經中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那是講到神的主權,但是神的主權跟祂的行事是有原則的。今天上帝如果說:「我高興修理這個人!」「我高興祝福那個人!」那個是昏君啊!但是我們的神不是這樣,我們的神做事是有原則的。換句話說,你看到亞伯拉罕這樣做蒙福,你找到那個原則跟著做,一定蒙福,因為神不偏待人;如果亞伯拉罕這樣做被修理,你非要這樣做,你也一定被修理,要不然上帝就偏心。我們讀亞伯拉罕,要從亞伯拉罕找到上帝做事的原則。我們來看看,他是怎樣一個蒙福的人。
創12:1-3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這裡面講到神揀選了一個人叫亞伯拉罕,神給他祝福。我這次在讀的時候,發現聖經中有一段是過去常常讀,卻很少注意的一段。原來一個人蒙召,有這麼大的福氣!那就是『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我這次讀的時候,就覺得這是一個多大的福氣!你知道我們在享受多麼大的一個福氣嗎?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上帝說:「亞伯拉罕,我挺你!」那是很豪氣的啊!好像黑道老大一樣,誰對你好,我就祝福他;誰敢對你不好,我就修理他,就是這個意思!你知道我們蒙召,我們享受的恩典是這樣子的!聖經上說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這是多大的一個福氣!上帝對你說祂對你力挺到底!弟兄姊妹,我再一次說,如果這樣一個蒙召的恩典只在亞伯拉罕的身上,那麼聖經這一章可以撕掉還給亞伯拉罕好好收著,關我們什麼事啊!但是神不偏待人,祂揀選人,祂就給人這樣的祝福。你知道,當你走在上帝的祝福裡,上帝是這樣對你力挺到底。你知道你是享受多大的祝福?常常基督徒不知道他享受怎樣大的祝福,他活得苦哈哈的,但是主說了:「誰對你好,我就對他好;誰敢欺負你,我就修理他!」
這是上帝說的,你要知道我們是站在這樣的祝福裡的!但是剛才我們說要找到屬靈原則,亞伯拉罕為什麼能這樣站在祝福裡呢?聖經中每一個神的祝福,都帶著一個你要付的代價。比如說救恩,這是祝福,主都做啦!我們要付的代價是什麼?就是信,就是接受。你接受了,就會在那個祝福裡;你不接受,就不在那個祝福裡。這樣大的一個福氣,亞伯拉罕是怎麼進去的呢?在12:4節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其中『就』這個字是一個關鍵,上帝說:「你去!」他『就』去。請記得,蒙福是從一個人的順服開始的。亞伯拉罕為什麼能享受這麼大的福氣?是從順服開始的。上帝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他『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弟兄姊妹啊,順服就蒙福,這就是上帝的原則。如果你渴望要進到祂給祂兒女的祝福裡面,你就要做一件事—-順服,你順服就進去了;反過來講,你非要跟祂對抗,你就自絕於恩典之外。只有『就』這麼一個字,就帶他進到恩典裡面去了。求主幫助我們,在上帝的恩典中,做順命的兒女。
弟兄姊妹,我剛剛禱告的時候,裡面有一個感動:我們中間有一些人這段時間在跟上帝摔跤,你明明知道上帝要你做什麼,但是你非要在那裡跟祂摔、摔、摔,我告訴你,你摔再久,你都摔不過主!你摔再久,只是跟自己過不去,你早一點順服,你就早一點蒙福,就是這樣。上帝要以色列人進迦南,以色列人到了加低斯巴尼亞就開始害怕了,他們就在那裡(曠野)繞了38年。然後呢?38年後,重新回到加低斯巴尼亞,重新回來在那裡順服神進迦南。這38年,白走了!你越早順服,你就越早不浪費那些道路!求主幫助我們,蒙福是從一個人的順服開始的。接下去12:4-8節,你會看見亞伯拉罕跟隨主的這一段生命路程,他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無論走到哪裡,他都築一座祭壇。每到一站,就築一個祭壇,築什麼樣的祭壇呢?12:8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從前面讀過來,再往後面讀下去,他一直是這樣,每走一步路,都築一座壇。這個壇是做什麼的呢?這裡說『求告耶和華的名』。換句話說,這是一個禱告的祭壇。亞伯拉罕的一生,為什麼能一直走在祝福裡呢?剛剛說,蒙福是從順服開始的,求主幫助我們,繼續蒙福是從一個人繼續的順服開始的。他不是一步蒙福,他是每一步、每到一個地方都蒙福,因為他不知道往哪裡去,因為神跟他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那裡去呢?不知道!希伯來書說他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所以他每一步抓住神,主說:「到巷口!」他就到巷口;到巷口之後呢?不知道!他就禱告,主說:「向左轉!」他就向左轉;走多久呢?不知道!怎麼辦呢?禱告啊!主說:「走十分鐘!」他就走十分鐘;走十分鐘之後呢?不知道啊!問主!他就是這樣每一步緊緊的抓住神。弟兄姊妹,蒙福就是一個人持續尋求順服神,他就持續走在上帝的祝福裡,這就是屬靈原則。弟兄姊妹,我再說,我們讀聖經、讀聖經人物,是找一個屬靈原則,如果你渴望像亞伯拉罕一樣,得著一個『上帝力挺到底』的恩典,你就要做一件事—-持續尋求神、持續順服神、每一步築禱告的祭壇。如果你渴望你的家庭走在上帝的祝福裡,若是你的家只有一個基督徒,你就天天為你的家禱告;若是你的家有兩個以上的基督徒,那就一起為家庭禱告,你試試看,一起築家庭禱告的祭壇,神的祝福就進到你的家庭中。
剛剛跟弟兄姊妹說,我們家裡有四個兄弟,現在都做傳道人,但是我們家一路走來,都有很大的難處。有殺人的、有事業完蛋的、有鬧自殺的、有感情出問題的、有離婚的,通通都有!神在講台上大大使用我的父親,但是他面對我們這些孩子們,他其實是很挫折的。因為他無能為力,不知道該怎麼辦!所有的道理都講了,人就是一直硬著往那邊走,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是我的父親就是做一件事,當他在世的時候,不管有多忙,每天早上一定跟我媽媽一起跪在地上,為我們每一個孩子提名禱告。老大、老大的媳婦,老二、老二的媳婦,老三、老四,一個一個的提名禱告,我們真的看見我的爸爸媽媽無能為力,但是天父的手一個一個的把我們帶回來。我的父親不能做什麼,但是他們禱告,他們築一個禱告的祭壇,築一個家庭禱告的祭壇。這些孩子糟糕到都殺了人了,我那個殺了人的哥哥,後來做了太空總署一個極高的位子,之後他放掉出來做傳道人。神就是翻過來!我的小哥哥,一個牧師的小孩,最後弄到鬧離婚,他真的離婚了,但是上帝就是把他翻過來!
他今天在美國牧會,他幫助最多的,就是離過婚的人,因為他自己走過那樣的路,他知道該怎樣幫助那些人走回來。這些都不是我父母做的,這些是天上的爸爸做的,我父母只為我們做一件事,就是天天為我們禱告,然後我們就一個一個的走回來。『築禱告的祭壇』,亞伯拉罕一路築禱告的祭壇,一路尋求神,一路求問神,然後就一路走在祝福裡。剛剛說過,不會有一個家庭是沒有問題的,亞伯拉罕的家也有問題。聖經從來不寫一個完人,像亞伯拉罕這麼一個被神重用的人,大家都知道,他曾經兩次(還不只是一次)遇到困難的時候,就把老婆推出去,說:「你去死,放我一馬吧!」你丈夫不管賭博、吸毒,都比亞伯拉罕好吧!哪有這樣的男人,出事的時候就把老婆推出去,然後自己跑掉。這樣的事他不但做一次,他還做兩次!這男人有夠惡劣。我們做男人的真有盼望,這麼惡劣的男人,神還用他,至少我沒那麼差!(雖然也蠻差的,但稍微好一點。)你要知道,亞伯拉罕他為什麼出事?又怎樣從出事中,走回上帝的祝福中?
亞伯拉罕出事的關鍵是什麼?一個人能不能學到功課的第一點,就是你要知道從哪裡摔的。亞伯拉罕從哪裡摔的呢?12:9-10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後來』二字是關鍵。亞伯拉罕如果一路築壇、一路求問神、一路順服神就沒事,『後來』怎麼樣呢?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他有築壇嗎?他有求問神嗎?『後來』亞伯蘭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後來』亞伯蘭開始有自己的評估,『後來』亞伯蘭開始有自己的研判,『後來』亞伯蘭開始有自己的方法了。這就是男人!我也是男人,我們中間有很多的男人都會有『後來』,會開始有自己的路。你知道為什麼會有『後來』嗎?因為on the control,我可以掌控了!前面不敢有自己的想法,因為每一步路都不知道嘛!往哪裡去?不知道!只好問。可是一步一步慢慢累積了一些經驗,「喔!我大概知道該怎麼走了。」經驗很寶貴,但是對一個基督徒而言,經驗常常也很危險,以弗所書中說: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這裡的『教會』指的就是基督徒,『玷污』常常指的就是罪,那『皺紋』是什麼呢?皺紋是老化。老化是什麼?老化就是開始倚靠經驗,老化就是『我吃的鹽比你吃的飯還多!』『我過的橋比你走的路還多!』教會也好,基督徒的生命也好,什麼時候開始覺得我有經驗了,什麼時候就開始老化了。當我覺得我有評估、我有分析、我有想法、我有研判、我們以前都是怎麼做的,當『我們以前』冒出來的時候,就是亞伯拉罕的『後來』,就出事了!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都緊緊抓住神的。在教會中往往看見:得了癌症的,就去禱告會了;失業的,就去禱告會了;女朋友跑了,就去禱告會了;孩子鬧離婚了,就去禱告會了,因為我沒辦法!所以禱告會中充滿了這樣一群人,禱告會需要有很多的見證,因為需要有這樣的盼望。但是『後來』孩子回來了呢?『後來』發現癌症原來只是一個黑影呢?『後來』那個難關過去了呢?『後來』我覺得on the control,我可以掌控了呢?弟兄姊妹啊!亞伯拉罕的危機,也是你、我的危機,什麼時候我覺得我可以掌控了,就開始走自己的路了;開始走自己的路了,就開始出事了。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如果你從十一章讀起,你就知道上帝呼召他出來,是叫他往迦南去的。迦南地是在上面,南地呢?是往下面去,亞伯蘭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了。
當亞伯蘭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走自己的路的時候,感謝主,主就在這路上閃一個黃燈。聖經上說:那地遭遇饑荒。你知道上帝多有智慧嗎?亞伯蘭為什麼往南地走?因為他評估南地好嘛!有人故意往壞的地方去嗎?當然是往好的地方去嘛!亞伯蘭打算往南地去,因為評估、分析、資料整理、跟大家商量的結果,往南地是對的。但是一到南地就發生飢荒啊!上帝告訴亞伯拉罕說:「你算啊!你再會算啊!你聰明啊!你經驗多啊!你的分析很準確啊!你算得到飢荒嗎?」什麼叫做飢荒?飢荒是天災,天災是沒有人能算得出來的。
前兩天台灣鬧地震,地震你算得出來嗎?你知道什麼時候會有金融風暴嗎?太多的時候你就是算不到。我們中國人講『萬一』,什麼叫萬一?就是一萬個可能性,九千九百九十九個你都算到了,只有一個你沒算到,後來就在那一個上出事了。
上帝告訴亞伯拉罕說:「你聰明啊!你評估啊!你分析啊!你就是算不到。」你覺得南地非常好,到了那裡發現—-不好耶!原來有飢荒,有天災啊!上帝在他人生的路上,閃一個黃燈。這個時候,亞伯拉罕可以做兩個選擇,第一個選擇,已經閃黃燈了,主告訴他鬧飢荒了,不要再走自己的路了,趕快停車走回頭路!可是很多弟兄啊,我不知道當你開車看到閃黃燈的時候,你會做哪個決定?我看很多的弟兄是—-採足油門我也要闖過去!亞伯拉罕也是這樣。你閃黃燈嗎?我踩足油門闖過去!所以亞伯拉罕就下到埃及。什麼叫做『下埃及』?就是更往南邊去了。你閃黃燈?我衝得更快!錯也要錯到底。弟兄姊妹,我們會不會這樣?求主恩待我們,我們就是學屬靈原則。
亞伯拉罕踩著油門就下埃及去了,上帝有沒有在他生命中一直踩煞車?有啊!你再往下讀,亞伯拉罕不是一隻誤闖叢林的小白兔,他是明知故犯啊!你看12:11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亞伯拉罕對太太說:「妳太漂亮了,埃及人一定會為了妳,把妳抓去把我殺掉!」請問這時已經到埃及了嗎?還沒有到埃及他就知道了耶!上帝早就告訴他了,那已經是個紅燈了!他根本知道去到埃及會出事!弟兄姊妹,剛才是閃黃燈,現在根本是紅燈,上帝在他的生命中踩紅燈。這時至亞伯拉罕又有兩個選擇,明明知道去埃及會出事,你為什麼還要去呢?你不覺得亞伯拉罕很奇怪嗎?將近埃及他通通都知道,那他為什麼還要去埃及呢?為什麼不回頭呢?你覺得亞伯拉罕很笨嗎?我們常常都這麼笨!
弟兄姊妹,我們摸著良心說,我們是不是常常都這樣?我們做錯的事,有幾件是我們真不知道,像是小白兔闖到叢林去的?恐怕很多時候是明明知道,但我就是要去,我是踩著油門也要闖紅燈。亞伯拉罕就是這樣,主一路在他的生命中踩煞車、踩煞車,他還是去了,去了就出事了。弟兄姊妹請你記得,失去順服,就失去祝福!後來如他所說的,進了埃及,法老看到漂亮的女人,就把她接進皇宮去。然後呢?我告訴你,上帝真是幽默極了!你知道亞伯拉罕不是一個人出來的,他帶了三百多個家丁,那些家丁都是身強體壯的,還有羅得、羅得的老婆也跟著他,這時候,他的老婆被搶走了,然後呢?12:16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
你想,亞伯蘭是站在那裡迎接公驢、母驢、僕婢,然後說:「這麼多的驢、這麼多的羊,快樂極了!」是這樣嗎?我絕不相信!亞伯蘭如果還是個男人,我猜這個時候他一定躲在後面的小房間,連出來都不敢出來。他心裡一定在想:「我是什麼男人啊!我老婆怎麼換了駱駝回來了啊!」然後那些跟著他的家丁會怎麼想?「我主人的老婆被搶走,怎麼弄了一些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回來了?」你想想看羅得的太太會怎麼想?她一定想:「好險我嫁的是羅得,不然現在進去的就是我!」這個男人一定關著門在想:「別人會怎麼想我?主啊!我怎麼搞成這樣呢?我出來的時候,你說要祝福我、恩待我的,你說我要使別人得福的,我怎麼搞成這樣呢?」你可以看到一個走投無路的男人,他走自己的路,「我就是要這樣!」「我非要那樣不可!」到最後把自己逼到一個絕路。我在想,亞伯拉罕現在一定躲在房間裡,連燈都不敢開!「別人怎麼想我?」「我家裡那些僕人使女怎麼看我?」「羅得怎麼看我?」「羅得的老婆怎麼看我?」「我的老婆現在怎麼想我?」一個走投無路的男人把自己逼到沒有路。
弟兄姊妹,聚會之前我在房間裡禱告,我有一個很深的感動,我們中間有人的光景也是這樣。你好像走到了人生的盡頭,每一步路你都知道主要你做什麼,可是你非要這樣,你非要走自己的路,主幾次踩煞車,可是你加緊油門衝過去,黃燈也衝、紅燈也衝,現在你好像走到沒有路了!弟兄姊妹我要告訴你,成為一個基督徒不是不會出事,成為一個基督徒是—-有主就有路。亞伯拉罕的人生怎麼走出來的呢?
不是他咬著牙去把老婆搶回來的,不是他帶著318個家丁衝進法老王宮的,不是!不是他努力的! 接下來關鍵在哪裡呢?關鍵在12:17節的前面三個字『耶和華』。上帝介入了!主介入就有路了。根本不是亞伯拉罕做了什麼,亞伯拉罕已經沒有路了!可是謝謝主,當他承認沒有路的時候,他來到神的面前,神就介入了。弟兄啊!你放手,你放手,主就接手了。亞伯拉罕走到沒有路,他只好放手了;他一放手,主就接手了;主一接手,就有路了。弟兄啊!主接手就有路了;姊妹啊!主接手就有路了!但是你要放手。
箴言裡面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弟兄姊妹,你知道這節經文中最困難的是什麼?是『一切所行的事上』。在你不能的事上倚靠祂有什麼難的?你不能嘛!所以當然倚靠祂!亞伯拉罕在這個時候倚靠祂有什麼難的?但不是這樣,聖經中說的是『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換句話說,包括你失控的事,也包括那些你覺得能掌控的事,在每一件事上倚靠神。亞伯拉罕走到沒有路了,只好放手,今天晚上,我覺得神也呼召你,放手吧!放手吧!我們中間有些做父母的,你對你的兒女非常非常的憂心,但是你放手,你放手主才能接手。我們中間有些做丈夫的,你對妻子非常非常的憂心,但是你放手,主才能接手。耶和華一接管這事,整個情況就大翻轉,真奇妙耶!整件事情就翻過來了!主一接手帶下了什麼結果呢?12:20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亞伯蘭跟他的全家在這樣的難處中,全身而退。不是亞伯蘭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亞伯蘭把自己逼到沒有路,但是他呼求神,路就出來了。上帝一接手,就有了路。今天晚上我再一次的說,你放手,主就接手;主一接手,就有路了。
整件事情主一接手,就沒有事了嗎?不!創13:1-4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你看看這幅畫多麼有意思!亞伯蘭一路築壇、求告神,一路走在上帝的祝福中,後來呢?就是在伯特利跟艾的中間,他開始覺得「我有想法了!我有評估了!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於是從伯特利跟艾往南地走,南地飢荒,他繼續走到埃及,他非走自己的路不可,結果出了大事。在他走頭無路的時候,上帝伸手接管,他全身而退。然後呢?從埃及回南地,再從南地回伯特利跟艾的中間,回到原點,這整個過程叫做—-白忙一場。繞了這麼大一圈,完全白忙一場,一點用都沒有!弟兄姊妹,這就是屬靈原則,你非要走自己的路,就是白忙一場。
以色列人該進迦南不進迦南,在曠野繞了38年,就是白忙一場!38年後,如果以色列人還是不肯,那就繼續走380年,還是白忙一場!求主恩待我們,白忙一場回到原點,不但回到原點,他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重新築壇,重新求告耶和華的名,重新走回祝福的裡面。弟兄姊妹,走回原點已經是神蹟跟恩典了,但是你不要以為全身而退就不要付代價!你要知道,經過了這一次的事情,亞伯蘭要花多少力量,重新贏回他妻子對他的信任?
我們當中做老婆的人,妳要不要想想看,妳跟老公在公園散步,突然冒出個強盜來,然後老公就把妳往強盜懷中一推,說:「老婆給你,放我一馬!」後來上帝奇妙的興起了一個警察突然出現,把壞人打跑了,然後呢?從此沒事繼續散步?我看老婆不打你兩巴掌,踹你兩腳是不可能的。踹完沒事還感謝神呢,只怕踹完後,你老婆許久都不讓你碰她,根本就叫你滾到另一個房間去睡覺!你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贏回太太對你的信任?從那以後,太太不願意跟你去公園散步,再出事的話,你又把我推出去。
姊妹啊!妳站在撒拉的立場想想,妳會怎麼想這個男人啊!然後到了二十章,他竟然又再做一次!我真佩服撒拉還願意跟亞伯拉罕生孩子!我要是撒拉,就算生得出來我也不跟他生,什麼男人啊!你想想看,亞伯蘭要花多少力氣,重新贏回他妻子對他的信任?他要花多少的力氣贏回羅得、羅得的太太、那三百多的家丁對他的信任與尊敬?他周圍的人要花多少時間重新尊敬這個領袖,願意跟著他?你以為走一段自己的路,上帝的恩典重新把我們帶回點,就沒事了嗎?求主恩待我們,今天晚上,渴望我們花一點時間來禱告。
求主幫助我們,在上帝的恩典中,主要用你像亞伯拉罕一樣,主要透過你,祝福你的家族、祝福你的兄弟姊妹、祝福你的另外一半、祝福你的兒女、祝福你年輕的弟弟妹妹們。如果你還沒有結婚,認真的禱告,求主幫助你預備一個好的人。我們中間有一些弟兄姊妹說:「主啊!我的另外一半在哪裡?我禱告這麼久,祢怎麼還沒有幫我預備?」今天晚上主也對你說,不是你在等祂,是祂在等你!你要跟主說:「主啊!求祢幫助我,讓我成為一個預備好的人。」
今天晚上,我有一個特別的感動,要為在座所有的弟兄禱告。男人在家庭中是頭,這是聖經的原則。但什麼是頭呢?頭是發號司令的?頭是作威作福的?頭是我說了就算的?很多時候我們喜歡做頭,因為有權柄;但是頭還有一個很大的部分,頭是承擔責任的,做頭就要肯承擔責任。一個公司裡面,董事長做頭,財務出了問題你就要負責,你不能說:「我不是財務,這不關我的事。」公司財務出事你就有事!國家出了問題總統就得扛!你是頭啊!在家裡面,一個男人要做個肯承擔責任的男人。
今天這個世代很混淆,男不男、女不女,弟兄姊妹,男不男、女不女不是外型的問題,上帝要一個人長什麼樣就是什麼樣,外型很多時候是會變的。100年前我們中國男生都留個辮子,今天哪個男人留辮子我們還笑他男不男、女不女。我們花太多時間研究男不男、女不女的外型,但是我們要面對的是男不男、女不女裡面的實質。聖經裡面講的男人是肯承擔責任的,是肯做頭的,不是像亞伯拉罕一樣,出事就躲在房間裡面的。要起來承擔責任!我求主在教會裡面興起一批肯承擔責任的男人,不是說:「我太太去禱告會就好了!」「我太太去服事就好了!」「到時我跟太太一起進天堂就好了!」不!男然要肯站起來說:「我是頭,我要帶領這個家,我要負這個責任,我尋求神!」今天這個世代是要一個肯承擔責任的男人,一個肯承擔責任的男人不是像亞伯拉罕一樣「我說了算!」「我說往南地,妳不准有意見!」「我說進迦南,妳就跟著走!」不!這個世代需要的男人,是一個肯降服在神面前,是一個肯降服在上帝權柄裡面的男人,求主恩待我們,能走在上帝的恩典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