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比金子還寶貴的人生-申成男牧師


經文:箴言20:1-15節
1酒能使人褻慢、濃酒使人喧嚷.凡因酒錯誤的、就無智慧。2王的威嚇如同獅子吼叫.惹動他怒的、是自害己命。3遠離分爭是人的尊榮.愚妄人都愛爭鬧。4懶惰人因冬寒不肯耕種.到收割的時候、他必討飯、而無所得。5人心懷藏謀略、好像深水.惟明哲人、纔能汲引出來。6人多述說自己的仁慈.但忠信人誰能遇著呢。7行為純正的義人、他的子孫、是有福的。8王坐在審判的位上、以眼目驅散諸惡。9誰能說、我潔淨了我的心.我脫淨了我的罪。10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11孩童的動作、是清潔、是正直、都顯明他的本性。 12能聽的耳、能看的眼、都是耶和華所造的。13不要貪睡、免致貧窮.眼要睜開、你就喫飽。14買物的說、不好、不好.及至買去、他便自誇。15有金子和許多珍珠.〔或作紅寶石〕惟有知識的嘴、乃為貴重的珍寶。
從前印度有一個聖者,他給了門徒一個尊貴的寶石,要他們去詢問這寶石的價格。首先,門徒到了水果攤前,賣水果的老闆說:「用二個橘子可以換你的寶石。」接著,到了菜攤,賣菜老闆說:「用四斤馬鈴薯可以換你的寶石。」後來又到了鐵匠家中,主人說:「用五百兩銀子可以換你的寶石。」接下還來有五千兩的、一萬兩的。你看,同樣的一顆鑽石,它會因著遇見的人不同,而有不同的價格;所以我們會因為遇見不同的人,而帶來價值的改變。在我的周圍,或許有人認為我只值二個橘子,或許有人認為我值五千兩銀子,但創1:27-28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我們是按著神的形像和樣式造的,所以神造我們非常的尊貴,我們是神的傑作,祂看我們的價值是無論用什麼都換不回來的。因此我們的人生不要活得像卑賤的石頭一樣,我們要活得比金子還寶貴。我們怎樣才能活出比金子還寶貴的人生呢?
一.  要講出高尚的、寶貴的、有價值的言語
我們的嘴唇說出什麼樣的話,我們的人生就變成什麼樣子;甚至連你唱悲哀的歌,人生都會變得悲哀。因為我們所說的話就會像蠶吐絲一樣,把自己包住,不論是夫妻之間、親子之間,都能因一句話讓對方尊貴,也能因一句話讓對方低賤。箴20:15有金子和許多珍珠.〔或作紅寶石〕惟有知識的嘴、乃為貴重的珍寶。20:3遠離分爭是人的尊榮.愚妄人都愛爭鬧。希望我們的口上都沾著耶穌的寶血,這樣我們的人生就會帶來很大的改變。
二.  要成為清晨型的人
一個成功的人一定是殷勤的人。箴20:4懶惰人因冬寒不肯耕種.到收割的時候、他必討飯、而無所得。20:13不要貪睡、免致貧窮.眼要睜開、你就喫飽。除了成功以外,幸福、健康、信心也都是屬於殷勤的人,你若殷勤的與神同工,神就會讓你的人生成為尊貴的人生。
三.  要活出公義的人生
一個公義的人,就算是在撒旦的面前,也能站立得住。聖經、耶穌基督是我們人生的衛星導航系統,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當我們偏離了正路時,聖經會一直提醒我們:「那是通往地獄的路,你要轉回到天國的路上來。」箴20:7行為純正的義人、他的子孫、是有福的。人的公義往往是看到別人貪污這麼多,而我只有貪污一點點,所以我是一個公義的人;但事實上,公義的標準不是放在人的身上,而是放在聖經本身的上面,神說不可以的,就一定不可以。但願我們活出一個公義的人生,就能活出比金子還寶貴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