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立定心志-張漢業牧師


經文:但以理書1:8-168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9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10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他巳經派定你們的飲食.倘若他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歲的少年人肌瘦、怎麼好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裡難保。11但以理對太監長所派管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的委辦說、12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喫、白水喝、13然後看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僕人罷。14委辦便允准他們這件事、試看他們十天。15過了十天、見他們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16於是委辦撤去他們用的膳、飲的酒、給他們素菜喫。
但以理書6:10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巳家裡、(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
一個偉人跟平凡人,一個得勝者跟失敗者,他們的差異在哪裡?通常一個偉人或是一個得勝者,他們會在某一個時候,有一個特別的決志,然後他們會照著他們所立的心志,付諸實行。神所使用的人,是一個願意立定心志,而且能夠跟別人不一樣,直到達到目標為止的人。摩西的立定心志:來11:24-26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因此神讓摩西成為以色列百姓的領導者。約書亞呢?他看到以色列百姓不冷不熱的信仰態度,於是立定心志:書24:14-15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有這種立志,所以神就使用他成為摩西的繼承人,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美地。大衛立定心志:絕不傷害神的受膏者,並且定意在神面前過正直、順服的生活,所以他成為合神心意的人。至於但以理呢?他被擄到巴比倫王宮,當時巴比倫人的習慣,一定先將所吃的食物獻祭給他們的神,以表達對他們神的感謝。但是但以理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這是很不容易的,若是但以理沒有『死就死吧』的信心跟決心,他根本沒有辦法立下這樣偉大的心志。
今天我們就要來看看但以理的立志,好讓我們能像但以理一樣,讓神在我們裡面,做成美好的事情。
一. 但以理立定心志,不以王的膳、王的酒玷污自己:
基督徒在這世上生活,有時會面臨公司拜拜,有時會面對同儕、世俗的壓力,怎麼辦呢?但以理願意過一個敬畏神、分別為聖的生活,他不以王的膳,跟王的酒來玷污自己的身體。不知道弟兄姊妹是否也有這種心志,就是『單單以  神為我的滿足』。一個信耶穌的人,他的道德標準應該是與屬世的人不同的,否則他就沒有辦法為耶穌作美好的見證了。因此我們要立定心志,要尊榮我們的主,成為耶穌的見證人。
但以理立了心志以後,有二個實行步驟:第一,宣告所立的心志。許多人雖然立志要來參加晨禱,但他不要告訴別人,為了避免壓力,這樣的人一定會失敗。你必須要把所立的心志,宣告出來。第二,跟同伴一起來完成。但以理跟他的三個朋友,一起到太監長面前說:「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喫、白水喝、然後看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僕人罷。」當你心中有個立志時,你要宣布出來,並且決定什麼日期做這樣的事,然後你要跟同工們一起來完成,這樣就更容易付諸實行了。
二. 但以理立定心志,一日三次要在神面前禱告:
不住在自己的國家,要持守信仰是非常不容易的。特別是大利烏王下令:除了王以外,凡是向任何神下拜的,就要把他丟到獅子坑中。可是但以理立志:無論在什麼樣的景況下,都要來到神的面前尊崇主名,所以當他被丟到獅子坑中時,神就與他同在。弟兄姊妹,一個真實的信仰,是敬拜神的信仰,不論我們有什麼事情發生,我們跟神約定聚會的時間,就是要來敬拜神。一個立定心志要在神面前蒙神喜悅的人,神要使用他。現今的世代,誘惑、困難很多,但我們相信耶穌的人,不是跟著世界走,就像但以理,他雖然住在不能全心全意敬拜神的地方,但他決定不玷污自己,要成為神的喜悅。
弟兄姊妹,我們不要只是隨波逐流的過生活,我們要有神給我們的異象跟使命,並且我們宣告異象、決定時間、禱告神,神一定會將恩典跟能力充滿在我們裡面。神給我們的力量,永遠會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