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將這山地賞賜給我們-張漢業牧師


經文:約書亞記14:6-15節
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於是約書亞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他為業。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希伯崙從前名叫基列亞巴.亞巴是亞衲族中最尊大的人.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
一個被神揀選得救的人,並不是自己得著神的恩惠就夠了,他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說:「主啊!你這樣愛我,我要起來服事你。」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時,迦勒是他很重要的同工。迦勒本身也是一個領袖,但他不但幫助約書亞完成了神的使命,他還從神領受了所應許的山地。今天我們就要來看看,迦勒有哪些特質,使他得到神的祝福。
一、迦勒是一個願意幫助別人的人:這世界上有三種人,第一是螞蟻型的人,他整天專心的為自己預備冬天,對別人沒有什麼幫助,但也沒有什麼害處。第二是蜘蛛型的人,他經常設網子讓人進入,一直做有害於別人的事。第三是蜜蜂型的人,他到處傳遞花粉,是幫助別人的人。迦勒就是第三種人,他先幫助約書亞完成共同的目標後,自己才得著產業。巴拿巴也是一個不為自己的名聲,支持保羅被耶路撒冷教會接納的人,所以說,沒有巴拿巴就沒有保羅。趙鏞基牧師之所以能夠建立世界上最大的教會,他背後最大的幫助者,就是崔子實牧師。我們基督徒無論到哪裡去,都要成為一個祝福、幫助、扶持及成全別人的人,即使是那人失敗了、軟弱了、困苦了,我們也要幫助他、扶持他,讓他成功。
二、 迦勒的信心始終沒有改變:約14:9-11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此處迦勒所說的『力量』,不是指身體上的力量,乃是指對神的信心與信靠。這信心不是建立在人的身上,而是建立在天父的上面。一個有信心的人,他有四個很重要的特徵,第一是不怕人的嘲笑與論斷第二是現在是最好的時機,不論過去如何的成功或失敗,他仍然認為現在這個時候,是我最有發展的時刻,也就是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第三是在任何的環境中,絕不會放棄第四是能包容所有的人
三、 神與迦勒同在(得著應許之地的關鍵):迦勒不是不知道亞納族人的強盛,但13節他說:「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同樣的,每個城市都有它堅固的營壘,但假若神與我們同在的話,我們就能趕除人裡面那些不屬於神的靈。有些人時常憂慮說:「要是神沒有與我們同在的話,怎麼辦?」民14:24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其實我們只要願意全心愛主,來到神的面前親近祂、倚靠祂、相信祂就好了。
神賞賜給每一間教會不同的產業,若是每間教會能在各個領域中建立起神的國度,城市就要被改變了。現今不再是一間教會孤軍奮鬥的時代,教會乃是站在同一陣線,攻破一切惡者的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