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日漸強盛與衰弱的原因-張漢業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3:1
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許久,大衛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
在這個世代中,很多國家、很多公司、甚至很多教會都彼此競爭,今天我們就要從大衛家與掃羅家爭戰的例子,來看看為什麼有的人、有的國家、公司、教會日見強勝,而有的日見衰弱,其原因何在?
第一,大衛的心胸寬大,而掃羅的心胸狹窄
大衛從牧童開始,慢慢成為國王,他的心像海洋一樣寬廣。當大衛殺死歌利亞回到以色列後,以色列的婦女高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這時掃羅王的心就開始憤怒、嫉妒,他非常仇視大衛。雖然大衛是掃羅王的女婿,仍然沒有辦法平息這樣的憤怒。掃羅王的心胸越來越狹窄,甚至開始追殺大衛;但是大衛卻不一樣,當他在逃避掃羅王的追殺時,有幾次機會可以殺死掃羅王,但大衛沒有殺他,只是割下掃羅王的衣襟,或是拿走他的兵器,事後還在神的面前認罪悔改。
當你看到別人的名氣、地位越來越高的時候,不要忌妒他;另一方面,當我們自己的名氣、地位越來越高的時候,也不要驕傲。嫉妒與驕傲,是我們失敗的關鍵。約伯記5:2忿怒害死愚妄人;嫉妒殺死癡迷人。箴言14:30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祭司長因為嫉妒,把耶穌交給羅馬兵丁;該隱因為嫉妒,殺死亞伯;約瑟因為哥哥的嫉妒,而被賣到埃及…,每個人心裡都有嫉妒,但是我們要好好制伏它。若是嫉妒用在好的地方,可以讓我們奮發圖強;但若用在不好的地方,就會害人害己。
第二,大衛謙卑,而掃羅驕傲
我們怎麼知道大衛是謙卑的呢?當神的約櫃從外邦運回以色列時,大衛非常的歡喜,他在眾人面前不顧形象的跳舞讚美神,甚至連衣服都脫了。還有,當大衛犯罪以後,先知拿單到他面前責備他,大衛沒有找任何藉口,馬上就在神面前認罪悔改說:「我得罪了耶和華!」掃羅王不是這樣,他剛開始做王的時候非常謙卑,但後來越來越不聽任何人的話,連大先知撒母耳對他說話,他也不聽從。因著掃羅不願意順服,所以神也厭棄他作王。撒上15:23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箴16:18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各4:6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箴29:23人的高傲,必使他卑下,心裡謙遜的,必得尊榮。一個領袖要有慈愛跟謙卑的品格。
第三,大衛饒恕別人,而掃羅報復別人
大衛的兒子押沙龍叛變,大衛驚恐逃亡,生命受到極大的傷害、羞辱;但是當押沙龍失敗被殺後,大衛卻大大哭泣,恨不得替他死。還有,當大衛逃避押沙龍的追殺時,示每來咒罵大衛,旁邊的將軍聽了恨不得將示每殺了,但這樣污辱他的人,大衛仍然饒恕了他。腓4:5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耶穌也說要為逼迫你們的人禱告,他在十字架上死的時候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司提反死的時候也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不但如此,大衛還是一個充滿了恩惠的人,他願意將從神來的恩惠,施予別人。(撒下9:1;9:7-8)
第四,大衛是聖靈常與他同在,而掃羅是惡靈常與他同在
撒下5:10大衛日見強盛,因為耶和華萬軍之神與他同在;7:9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常與你同在。這是神給大衛的應許,也是給我們的應許。我們為了要聖靈與我們同在,就要將一切攔阻聖靈同在的因素,全部挪掉。不論是狹窄的心、不能饒恕的心、嫉妒忿恨的心,奉耶穌的名,全部離開我們的身上。掃羅王滿心嫉妒、憤怒,以至聖靈離開他,惡靈時常來攪擾攻擊他,非得要大衛替他彈琴才行,這是神高舉大衛。當聖靈充滿在我們裡面時,惡者的靈一條路來,七條路出去。所以基督徒有一個祝福,就是不要害怕敵人,有一天他們會轉過來要你為他們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