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建立美好的自我形象-張漢業牧師


經文:創1:26-3126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27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28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29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30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31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人是按照神的形象被創造的,我們都是神最上等的傑作。
為什麼自我形象的好壞,這麼的重要?
一.影響我們的成功與失敗:為什麼在公司中,有些人非常能幹,有些人卻非常退縮呢?事實上,神給了我們無限的權柄、能力,但往往因為自我形象的緣故,許多人認為自己只有一點點能力。
二.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有人因為怕被拒絕,所以不喜歡正面、積極的跟人打招呼,這影響了他的人際關係。
三.影響我們的信仰生活:負面的思想會帶來負面的自我形象,這使得我們跟神的關係會很困難,信仰也無法長進。箴23:7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箴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自我形象不好時,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呢?
一.對神不能產生絕對的信靠跟信賴:他總覺得神對他不公平,常常抱怨神。不順利不代表都是神的處罰,或是神的偏待,一個自我形象好的人會說:「主啊,我相信任何事情都能看見祢美好的旨意。」所以他會等候神。
二.對權威人物產生抗拒心:羅13:1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我們要在順服、合作中,看見神的榮耀彰顯。
三.無法與人有純潔的友誼:教會是愛的共同體,但一個自我形象不好的人,他會在聽了別人講的話以後,反覆思想對方講話的眼神、語氣,然後認定對方一定是對自己有不好的想法。這樣很難跟人建立純潔的友誼。
四.過分追求物質的奢華:自我形象不好的人,他會一直送人東西,希望得著別人的肯定,好滿足內心的空虛。
五.會失去真實的動機:撒上16:7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基督徒最重要的,是要完成神的旨意;但自我形象不好的人,他很容易討人的喜悅勝過討神的喜悅,這樣就失去了我們真實的動機。
六.身、心、靈成為疾病的俘虜:自我形象不好的人容易緊張、埋怨、憎恨、批評,所以較多產生高血壓、甲狀腺症、頭痛、關節炎、昏倒、心臟疾病、胃潰瘍…等疾病。
自我形象低落的原因是什麼呢?
一.離開神:亞當、夏娃本是神榮耀遮蓋的,但自從犯了罪離開了神以後,他們就覺得自己的身體是羞愧的。賽53:6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人一離開神,就會覺得空虛、軟弱、沒有尊貴榮耀在我們裡面。
二.罪:羅3:23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我們犯了罪以後,就達不到神榮耀的標準了。
三.傷害:在我們的生活中,都會有一些傷害,這些傷害一定要得到饒恕跟解決才行。
自我形象如何能恢復呢?
一.用神的眼光看自己:我們是按神的形象被造的,弗2:10我們原是他的工作,都是神的傑作,在萬人中神揀選我們,把我們看為尊貴、至寶,讓我們與祂同坐寶座。你有多少相信這個真理,你的人生就帶來多少改變。
二.明白神創立世界以前對我的計畫:詩139:16我們未出母腹,神已經揀選我們,而且有一個非常美好的計畫。
三.直到主耶穌再來,神要使你成為信心的傑作:教會是生命改變的地方,神一直幫助我們成為信心的傑作。我們都還在施工中,所以現在的我不是真正的我,我們裡面還有無限的潛力來被神改變。
四.每天被聖靈充滿、引導: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五.常用神的話來宣告:彼前2: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腓4: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六.多做自己擅長的事:我們可以以恩賜、強點來取勝,積累你成功的經驗,對於加增你的信心很有幫助。
七.外在的打扮要加強:打扮對於提升自我形象是非常重要的,傳道人也是要打扮,投資一下吧!
八.改善人際關係:傾聽、接納、掌聲、鼓勵、微笑,是改善人際關係非常重要的原則。
我們不要再因過去受損傷的自我形象而痛苦,讓我們出來,成為神得勝、尊貴的受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