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信息-不加憂慮的賜福-蔡仁松教授


經文:箴言10章22節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每一年有多少的自殺事件。這樣一個世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生命難道不是最寶貴的嗎?很多人有著受傷、空虛、憂鬱的心靈,為什麼呢?實在不可思議,因為我們是有史來,最受祝福的一個時代;但現代也是生活壓力最大的一個時代。到底人生要追求的是什麼?百年前有多少人需要耕種來準備我們吃的東西?有九十七%的人;意思是幾乎每個人都要親力耕種,才能養飽這個社會。現代人住得好,用得好,家事時間變少了;但卻有數不盡的憂慮和煩惱。不論是生活,是工作,連娛樂也帶給你很多煩惱。以前物資缺乏,但現在是供過於求;生活到底需要什麼?【人活著不靠食物,乃靠 神口裏所出的話】。聖經又說:【上帝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有時相同的外在條件,會因著內在的價值觀不一樣而有完全不一樣的結果。上帝所賜的福,是有富足,可是你不會有憂慮的。假如這賜福中有憂慮,那就要想想:這賜福是不是在上帝的祝福裏面?上帝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但他卻背了很多重擔,自己添加了很多不屬 神的東西。或有些不認識 神的人,自己去抓那些不屬 神的東西,所以就有很多的憂慮痛苦,所以什麼才是真正的祝福?
一.  正確的價值觀:正確的價值觀-剛好夠用就是富足。富足的英文是Abundance有非常充份意思。而中文的『足』是『腳』的意思,兩腳一定要一樣長才不會跌倒。我們生命中有物質的需要,也有心靈的需求,這需要平衡,才能得著富足。過猶不及,過多和不夠都是一樣的問題。過去是物質缺乏,但現在則物質過多,引發了文明病等營養過剩的問題。所以剛剛好才是好。(箴三十8-9)【使我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祢,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 神在我們身上的祝福應當相當的足夠,但你有没有一個正確的價值觀?
二.  正確的看法:你要看你所有的,而不看你所没有的。經上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没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你若站在一尺見方的地,週遭是萬丈深淵;你就心裏害怕,因你看見的是萬丈深淵,你就看不見那一尺見方的地了。你看見的是你有的或是你没有的?你若看到你有的, 神要加添給你;可是你若只看你没有的,你就要掉入那深坑裏面去。你羡慕的若都是別人所擁有的你就跌入那深坑裏了。你若看見 神在自己身上祝福滿滿,能享受 神給我的一切,你就是一個富足的人。
三.  正確的生活態度:【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 神並没有要求我們做我們不能做的。馬太福音裏有個比喻說:「有個主人要出國遠行,就交待他的三個僕人:一個給了他五千兩,一個給了兩千兩,另一個給他一千兩銀子;幾年後回來要看他們做得怎樣」我們想像他們拿的是現在的一千萬、兩千萬、五千萬。拿一千萬的想:這麼多錢,萬一虧掉了怎麼辦?就把它埋在後院裏;兩千萬和五千萬的就去做可得利發財的事。主人回來了,五千萬的告訴主人:我賺了五千萬,主人就跟他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賺兩千萬的僕人,主人也給了他一樣的讚美和待遇;被駡的只有那一千萬的。我們每個人的能力不一樣;也許你可以當教授,你就好好當教授,也許是掃地的,甚至掃厠所的,都没關係。你只要有正確的生活態度,你好好去做, 神就要祝福你;人看外表,上帝看我們的內心。只要你喜樂的去做,我們這社會也會成為充滿喜樂的一個社會。只要我們盡心、性、意、力,我們就是忠心良善的僕人;因 神没要求我們做我們所不能做的。
四.  對上帝正確的認識:真正的祝福是從 神而來的。有個人賣牛肉,他的刀法到了登峰造極的境界,甚至牛被宰了而不自知,幾十年,刀仍然亮麗如新。有人問這庖丁,他說:上帝的創造都有規則的;即使這麼剛硬的牛,骨頭跟骨頭間還有個關鍵地方,所以就從關鍵處下刀,不只迎刃而解,而且游刃有餘。人像不像這樣?你是不是每天碰到你生命中的一頭牛,這牛可能是你的工作,可能是你的配偶或孩子。你會不會一起床,眼睛還惺忪,隨意揮刀就砍了。若你如此,你這把刀-你的情緒,你的身體大概會受不了,因為你無法解這些問題。你還是乖乖的來詢問上帝吧!你來問上帝:這頭牛是怎麼創造的?求神祢讓我張開我的眼睛,讓我能看見這關鍵,因我相信:祢所創造的,都是有秩序的;讓我能夠看見,才能夠迎刃而解,而且游刃有餘。你尋求 神,讓你能看清楚,我相信你的生活就會開始重新充滿喜樂、充滿 神富足有餘的生命。所以聖經講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要來認識上帝,你才會有那個智慧,有了這樣的智慧,你的生命才會充滿喜樂,才能有富足的生命。
我們經常要檢查自己是不是像長短腳一樣,生活失去了平衡?是不是常容易焦慮,容易失去耐心? 神給我們的是完全且不加憂慮的祝福,我解決能解決的問題,不能解決的,上帝自有辦法。只要你願意放手,上帝願意接手。我們要重新省思自己的生命是否能得著 神要給我們的那不加憂慮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