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好牧人與雇工-林士堯 長老


經文:約翰福音十章11~15節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12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羣。13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14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15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弟兄姐妹平安!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今天跟各位分享神的話語主題是「好牧人與雇工」,其中經文第11節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正是今年神所賜給我的年度經文。往往要我們認真做事可以,但要我們捨命著實就很痛苦了。這些日子有幾個問題一一浮現出來,究竟我愛教會多呢?還是愛我的工作多呢?當公司與教會弟兄姐妹的家庭同時發生突發狀況時,我是如何對待與取捨呢?
在教會裡我們同時扮演兩個角色,一個角色是牧者(對教會而言,牧師是牧者;對小組而言,小組長是牧者;對帶新朋友者,你就是他的牧者)。另一個角色是羊,我們都是主的羊,我們大家同有一位大牧者—耶穌基督。如果我們不是好的牧者,那麼我們也不會是一隻好的羊;同樣地,如果我們不是一隻好羊,也不會是好的牧者,這二者是相輔相成。因此有這麼一句話『好的領導者就是好的順服者。』我們要期許自己,身為牧人就要成為好牧人,而不要當雇工。在工作上我們也可以區分出牧者心態(當成事業)或是雇工心態(當成職業)。若是有牧者的心態,你的心思意念就會超越了上下班制而無時無刻不在想辦法使工作更好。若我們把心思意念放在羊群身上時,因為願意付上代價,就能成為一位好的牧者。
有一本書『狼圖騰』是一位大陸知識青年,為了實現小時候的夢想欲觀察狼的精神而下放到蒙古,跟隨一位在蒙古土生土長的老牧人的真實記錄。書中描述牧羊人如何帶領羊羣來擊敗狼的攻擊。所提到很多狼的特質,就正如同我們的仇敵,我們屬神的羊兒門要去防備。其中更重要的是羊群與牧人之間一種微妙的關係是我們必須認知的。在我們的想像中,當狼來襲恐怕羊兒們必輸吧!然而老牧人對他說:不要怕狼!一個真正的好牧人通常可以帶領羊群運用智慧與策略—使狼陷在眾多羊群當中,最後反而得到一張狼皮。狼開始攻擊羊群時必然使羊群分散,當羊聽到牧人的聲音時,羊群會集體往裡面靠近,愈靠愈攏,迫使狼只能張口卻動彈不得,牧者便發號司令使獵犬跳上咬住狼,再發出命令讓羊從狼的尾巴讓出一條路去抓住狼。而得勝的關鍵是:1. 要讓羊聽懂牧者的聲音,就必須天天對羊說話、關心你的羊。2. 使羊群團結、聽牧者的指揮 3. 牧羊人隨時察覺狼的動向。我們如何扮演好牧者的角色呢?
、為羊捨命 雅各是拉班的好牧人(創卅一:39),拉班所託付的他都做好,沒做好的全算雅各的。大衛也是個好牧人(撒上十七:35),保護羊、甚至抵擋熊與獅子的攻擊。然而雅各、大衛都還不至於為羊捨命。惟有耶穌基督為祂的羊群捨命,為我們所有人的過犯釘死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贖回我們、修復我們與神的關係(賽五十三:4~6)。對我們而言,為羊捨『命』代表捨了我們所最重視的,可能是工作、愛情、時間、金錢……。我們是否可以為我們的主、為我們的弟兄姊妹放下這些呢?
、認識我的羊 認識不是僅知道姓名等淺淺的表層,我們要知道每隻羊的屬性,要順應羊的特質去牧養帶領他們。如何知道羊的特質?必須花時間去愛、去關心、知道他的需要與軟弱。當我們願意去愛的時候,會發現自己的不足,這促使我們尋求從上頭來的愛。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約十:27~29)。這是神給我們極大的愛的保證。我們也要效法我們的大牧者耶穌,使我們的羊有安全感,只要羊有需要,我們一定在他旁邊。
、我的羊認識我 剛剛所提羊擊敗狼的關鍵之一,就是羊認識牧者的聲音。羊認識帶領者的本質是愛,因此羊信任牧者。當主耶穌遵從父神的旨意時,祂知道父神是美善的、一切都會是美好的,所以祂願意完全順服。為了使羊認識我們,我們就要以更多的愛對待他們;當你願意認識你的羊時,很奇妙地,你的羊也會願意來認識你。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使命,是要藉由我們讓神的話語進入羊的心中,由主耶穌我們的大牧者,以祂永遠施恩的手親自扶持帶領羊群。
耶穌在十架上的愛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惟有與神連結才能有牧者的心腸、來愛我們的羊!願神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