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為神圖謀大事的秘訣-張漢業 牧師


經文:詩篇七十八篇70-72節
70又揀選他的僕人大衛、從羊圈中將他召來71叫他不再跟從那些帶奶的母羊為要牧養自己的百姓雅各和自己的產業以色列72於是他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
弟兄姐妹平安!讓我們彼此祝福「在你的身上必有美好的事發生」。今天早上我要跟各位分享神的話語,題目是「為神圖謀大事的秘訣」。十八世紀時,有一位年輕人叫William Kelly,他的一句名言是「從神期待大事,為神圖謀大事」。當世界教會、特別是英國教會失去了世界宣教的異象時,William Kelly從以賽亞書領受神的異象,將印度放在自己的胸懷裡,為這個國家禱告。他擁有偉大的異象,同時也是很實際的人。他的職業是鞋匠,也是夜間學校的教師,平日以熱情修皮鞋,以誠實教導學生。當他對印度宣教的負擔愈來愈強烈、異象愈來愈具體時,就開始學習印度話。1973年32歲那年踏進印度,打開了近代亞細亞宣教之門,後來成為宣教之父。透過他的一生所留給我們的是,第一要擁有偉大的異象。第二是偉大的異象從小事上以誠實的心開始。
本文中,大衛也是這樣的人,大衛心中有一個異象,就是統一北國以色列與南國猶大。大衛原本是牧童,他怎麼能成為國王呢?大衛被神揀選,是因他心中的純正。他很誠實地去牧養羊群時,神就升高他成為牧養以色列民族的領導者 (撒上十七:34~37)。在小事上忠心,神就託付更大的事。一切的大事都是從小事上開始。為神圖謀大事的秘訣在哪裡呢?
一、在小事上忠心一般來說,我們對於大事或讓人看得見的事 (講道、帶領禱告、敬拜) 比較容易大發熱心,對小事 (招待、愛宴、掃廁所) 比較不熱心。可是在神的眼中並沒有大小事之分。馬太福音廿五章按才幹受責任的比喻中,主人分別給僕人五千、二千、一千銀子往國外去。那領五千及二千的都另外賺了五千及二千,但那領一千的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當主人回來算帳時,就對賺了五千、二千的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廿五:21~23) 對神來說,重要的不是大事或小事,乃是對神所託付的事是否盡心竭力。忠心是神所要的屬性,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2、出十八:21、徒六:3)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十六:10~12)。千里路也要從第一里路開始,所以為神成就大事,要從小事上以忠心開始。
二、在小事上卓越大衛不只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也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巧妙」英文是skillful,現代用語為「技巧、技術、專業性」的意思。我們不是等到有一天得了高位才要表現專業性,其實在小事上就要運用技術與專業。大衛領導與治理國家之專業性,是在牧養羊群時就已經開始訓練培養了(撒上十七:36~37),因他忠心負責的奮力打死獅子和熊來保護羊群。為了成就大事,誠實還要加上能力,猶如醫生本著誠實與醫術醫治病人一般。這個時代要求精緻、卓越,所謂micro時代;精密科技產業時代的成敗關鍵,在於小事上的精密、巧妙、卓越的技術來決定。我們服事上也要追求卓越,在小事上開始從A到A+。我們要復興就要在讀經(神的話語上)、禱告、傳福音及服事各方面都卓越。
三、以小事為樂大衛剛開始時是牧童、彈琴的人、後來成為拿兵器的人,戰勝了歌利亞以後,成為將軍,最後成為以色列的國王。一路上大衛存著什麼樣的心情呢?就是甘心樂意、喜樂的心情。大衛的詩篇就可以證明大衛的心情是喜樂的。惟有做小事喜樂的人,做大事才會喜樂。
耶穌的一生可以簡略地說明為誠實、卓越及喜樂的人生。三十年木匠生活,誠實的工作,三年半的時間傳福音、醫治、宣講神的話語時也很殷勤與誠實。「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在十字架上說:「成了」希伯來書的作者形容耶穌上十字架時,以甘心樂意背負了十字架。我們接受耶穌成為神的兒女,更理當活出蒙神喜悅的人生。為了圖謀大事,成就神偉大的事,在每件事上我們要「忠心」「卓越」「喜樂」。願神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