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饒恕的大能-張漢業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十八章21-35節
21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22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七十個七次。……….33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麼。34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35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弟兄姐妹平安!讓我們彼此祝福「神是賜福你的神」。在主禱文中「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六:12)並且又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14.15)我們為了享受神的饒恕恩典,必須有一個條件,那就是要先去饒恕別人。當我們去饒恕別人時,就從神領受了饒恕的恩典。我認為在人生裡面,最大的恩典就是得到饒恕的恩典。一個浪子回頭、或是亞當,一開始就是蒙受神饒恕的恩典。假若我們的罪從神得到了饒恕,卻對得罪我的人心中充滿著埋怨、仇恨、忿怒與不饒恕的話,神的饒恕就會取消了。主耶穌用欠一千萬銀子和十兩銀子的比喻來說明了這個真理,要我們彼此饒恕罪惡與過犯。主耶穌勸勉我們35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一、神造人的目的—建立美好親密關係 1.人與神建立親密關係 2.人與人建立親密關係。若是只有一個人生活在世界上,就不會有傷害的問題,然而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造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27-28)。神賜給我們美好關係的祝福:親子關係、夫妻關係、兄弟姐妹關係。但我們發現在關係裡面,有正面積極美好的互動中享受喜樂平安,但是另外一方面也有一些傷害在裡面。
二、親密的關係易造成傷害—關係愈好、期待愈高、要求就高,所以也容易受傷害。大部份受傷的來源都來自於親密關係的人;傷害的來源:1.父母親 2.家族世代 3.權威人物 4.親密關係(父母、兄弟、夫婦…) 5.文化 6.生活的經歷(ex.遇到強盜…)。因此人開始出現拒絕、精神徬徨、心志不能安定、排斥感、自我防衛心很強的現象。但是神要我們過饒恕的生活。
三、神要我們饒恕.恢復親密關係—饒恕是不是忘記?我們愈想忘記卻愈是忘不了,只要一提起我們便又想起來了。饒恕是:1.不再對傷害者作任何審判 2.放棄要求道歉或平反的權利 3.預備了醫治和可能復合的道路 4.饒恕是每天要經歷的。
四、饒恕與十字架—我們如何能饒恕呢?饒恕與十字架有很重要的關係,因為耶穌給我們做了一個榜樣。祂在十架上饒恕了世上所有的人,祂也要我們去饒恕人。耶穌在十架上說:父阿,求你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其實很多時候,我們的過犯與軟弱往往是在我們不知道是一種傷害卻傷害了別人的無知情況下所犯的。
約翰衛斯裡有一天遇見了他的朋友,就對他說:「好久不見,你與某某人的怨仇已經和好了吧?」朋友回答:「我為什麼要與那人和好呢?我沒有犯錯。那人是壞人,他必須要得到罪的代價。我無法饒恕他,我才是受傷的人。」衛斯理就注視著他,說:「這樣嗎?那麼你從今天起,絕對不能再去犯罪,你如今活到現在,不能否認從未犯過罪吧!雖然你犯了罪,但是有人饒恕了你,以致於活到現在。但是你無法去饒恕得罪你的人,那麼你也別想從別人得到饒恕了。」聽了這句話,那朋友就大大的覺悟,承認自己的錯誤。
假若不去饒恕別人,那麼自己也不能去犯罪。可是這世界上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先生不去饒恕妻子,那麼自己就不能去犯罪;妻子不去饒恕先生,那麼自己也不能去犯罪。這世界上除了耶穌以外,沒有一個人是不需要饒恕的。神的旨意是要透過彼此的饒恕得到醫治,醫治我們的傷害、受傷的靈魂。我們自己得蒙神憐憫,得到了饒恕而成了義人,因此我們是欠債的人。
因此饒恕不是做也可以、不做也可以之選擇項目,乃是必修項目。饒恕帶來醫治。饒恕的地方天國就降臨。那麼是否只要想饒恕就很容易去饒恕人呢?真實的經歷過從內心去饒恕別人的人,都可以證實饒恕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饒恕會伴隨著十字架的苦難與忍受。真實的饒恕是惟一與耶穌基督十字架成為一體時才有可能。神饒恕我們的罪時,並非沒有付上任何的代價。罪是我犯的,耶穌卻為我擔當了苦難。不是被饒恕的人受苦難,乃是去饒恕的人背起了十字架。因此當我們要去饒恕別人時,要將我的思想、驕傲、忿怒、主張都要釘在十字架上。不將自己釘死在十字架上,就無法滿溢出饒恕的恩典。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很多國家都遭受德軍侵略。有一位荷蘭出名的女培靈專家,她的父親、姐姐、哥哥都在監牢中被德軍殺害,只有她因著神的恩典從九死一生中活下來。戰爭結束以後就回到自己的國家,禱告神說:「神阿!你要我去哪裡,我都會去,但是惟獨德國我不能去,德國是發起戰爭的民族,現在大家都受了很大的傷害。神阿!求你避免我去那裡。」然而神很溫柔的向她說話:「我所愛的女兒啊!我為那些咒詛、辱罵、背判我的人釘在十字架而死,你若真是我的女兒,你就要去德國傳福音。」 這位女士在痛苦中最終順服主去了德國。在一場聚會中遇到了過去監牢的監督正向她走來,當下心中禱告:「主阿!我不能饒恕這個人,求你幫助我。」神的能力就降臨,當她伸出手與那人握手時,那人就像小孩一般地受感動而哭泣說:「感謝身為荷蘭人的妳,饒恕了德國過去所犯的罪,來到德國向我們同胞傳福音,我是多麼地喜樂啊!我已蒙神赦免,成為新造的人來到了主耶穌的面前。」就在這個時刻,突然天國的門開了!仇恨離開、心中就充滿了愛與喜樂,她好像年輕了十年一般。從此這位女士就到世界各地傳講愛與饒恕的信息。
求神幫助我們學習饒恕的恩典。主禱文中「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這債就是饒恕的債。敬拜神很重要,但若在敬拜裡面有人與人的關係中間有任何隔斷的牆,那麼應該先去與人和好、而能進入真實的敬拜裡面(太五:23-24)。保羅知道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也知道自己如何蒙神的恩惠,所以他也希望把這樣的恩典分享給很多的人(羅一:14)。我們信耶穌是讓我們人跟神建立美好的關係。如何讓人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呢?就是讓他的罪惡能夠蒙神赦免,以致於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我們今天聽了饒恕的信息,要到神的面前來實際操作運用:
1 . 饒恕傷害我的人。
2 . 向神悔改求神赦免我—對於傷害我的人我有論斷、仇恨、忿怒的罪。
3 . 斬斷不合神心意的關係連結。
4 . 求神醫治與釋放我。
往往我們先求神的醫治釋放降臨,但神要我們先饒恕與赦免。讓我們先清除心中的垃圾,老鼠便無法住在清潔之地了(垃圾V.S.老鼠)。雖然很不容易,但我們仍是要學會饒恕別人的生活。這樣我們的心也會更寬大,就不會為一些事很快發怒,因為神讓我們的心胸愈來愈寬廣。我相信這樣幸福、喜樂、平安就會充滿在我們的裡面。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