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從瑪拉到以琳-林士堯長老


經文:林前10章11節
11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了經過許多地方,也經歷 神奇妙的帶領:
過紅海:紅海開而又合時,等於宣告以色列人不再回去了。我們信主後,也要跟這世界說再見;要脫離罪的轄制,宣告我們不屬於這世界了。為了帶以色列人過紅海, 神降了十災;到了第五災後,這些災都不及於他們, 神的恩就臨及以色列人了。在世界我們也受了許多的污染,但我們因 神的恩典開始分別出來。
曠野的經歷:以色列人敬拜後就開始吃西瓜,享受美好的日子;此時他們從富裕繁華的埃及到了貧瘠的曠野。當我們要離開世界,也要面對很多的更新和挑戰;常常從一個自認是好的光景到了一個不好的光景裏,從一個熟悉處到一個很不熟悉的地方。前面道路不明時,會使人恐懼和害怕。但 神希望祂的兒女要一對祂有信心:就是有勇氣去面對前面困難的道路,因為我們對主的帶領有信心(出十三17)【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 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裏走;因為 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他們由曠野到迦南最近的路是經由非利士去,但卻在曠野行了四十年, 神没有帶他們走捷徑;所以信仰是没有捷徑的,經歷 神的恩典也没有捷徑,一定要走過曠野試探的道路,你才會知道什麼是信心和順服。 (出十五22)【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裏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他們往北走三天就可到迦南,但雲柱領他們往東邊走,走到了書弭的曠野。信心是需要去經歷的,因為唯有在曠野我們才能學習完全的仰望主;在困境中,你才能學會仰望 神。 神使用摩西不是在他精力旺盛時,而是經過了曠野四十年的熬煉,他熟悉曠野的路,但他卻順服主的帶領。彼得是個漁夫,耶穌卻教他如何撒網;彼得順服了主,所以就打了滿滿的魚上來。所以當我們的知識跟 神的帶領有衝突時,你願不願放下自己,跟隨祂的帶領? 書珥的曠野對以色列人是一大考驗, 神未應許天色常藍,人生有困難,但主能帶我們安然的走過一切的風暴。當他們經歷紅海的神蹟,他們有很大的信心,所以起來敬拜讚美 神;但風沙大,没有水泉,烈日當空。離紅海越來越遠,只看見一片枯黃乾旱,以色列人開始口出怨言。我們剛領受主恩心被感動,後來漸漸消退,遭遇困難又開始抱怨。但基督徒要起來禱告,使我們的口很快的轉為讚美。
瑪拉的經歷:第三天好不容易看見了個水泉,但水卻是苦的,他們一定十分的失望和挫折。我們禱告了許久, 神回應的可能讓我們說:主啊,怎麼回事啊?恩典來了,但卻是苦的;後面的要比前面的埋怨更大了。有時,我們覺得對人對 神的抱怨是理所當然的,我們常常遭遇人生的計畫和理想落了空,這是我們信心的大考驗。基督徒的路不是都在順遂中,摩西所做的正是我們要做的:禱告吧,來呼求我們的 神。你失望絶望解決不了問題,在困難中,我們要用讚美來取代抱怨,要抬起頭來呼求我們的主,耶和華要成為我們的拯救和幫助。我們要在困難中經歷恩典,信心是經歷恩典而來的。摩西把樹葉拿下來丟在瑪拉的泉水中,水就變為甜的。所以解決問題的方法常在眼前,但我們卻常看見困難,卻看不見解決的方法;當我們起來呼求讚美 神時,我們的帕子就會被挪開。當遇見困難你也可以埋怨沮喪,但埋怨沮喪卻無法帶你走出那條路。只有抬頭仰望主,才能得恩典和祝福。天父為何要要差耶穌來到我們中間,因為他明白:人活在罪中是苦的,只有藉由十字架,才能把苦水變為甘甜;耶穌基督代替我們一切的罪和軟弱。主耶穌為我們作了順服的典範,順服的道路也是最有恩典的道路。我們要把一切的恐懼和埋怨變為頌讚,要起來仰望我們的 神。 神要從埃及帶我們到瑪拉;在瑪拉我們面臨著死亡和絶望,我們抬頭仰望,祂至終會領我們到以琳來蒙福享受恩典。
以琳的經歷:我們盼望以琳的驚喜常常在我們心中;但 神不要我們停在那裏,祂要我們進迦南,以琳只是讓我們休息的地方,讓我們享受 神的恩典。可是我們不要只賴在恩典,因 神要我們進入生命最美好的迦南地去。所以不管你現在在什麼光景,你埋怨再埋怨,要抬頭呼求 神,祂必要帶領我們並改變我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