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走向成長-蔡維新 長老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1節,十四章20節
13:11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14:20 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做大人。
弟兄姐妹平安!今天早上要跟各位分享的是「走向成長」。很多事情在我們長大以後、就如剛才讀的經文、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可是在教會裡面有一些信主很久的弟兄姐妹,孩子的事仍然在他們身上。因此我們要來思想一下關於「孩子」與「大人」的不同,讓我們知道如何從「孩子」轉「大人」。
一.把孩子的事丟棄 有三件事情我們需要丟棄的是:
1.話語上:孩子講話的方式。孩子說話的特點,就是憑著好惡感覺直接說出來。當看到國王穿”國王的新衣”遊行時,只有小孩誠實說:看!國王沒穿衣服!我們是應該說誠實話,然而聖經教導我們要憑愛心說。一個成熟的人在說誠實話的時候會顧念場合說得體的話。憑愛心說誠實話大多是使用在私下勸誡、私下一對一交通。趙鏞基牧師每次要上講臺之前,都求神特別保守他口中的言語,不說嬉笑戲謔的話。
2.心思上:像孩子的思想。孩子的心思有一個特點—自私、自我為中心、不容易與人建立溝通分享的深刻關係。有些人進入婚姻裡,卻要求配偶改變成自己父母的個性、或符合自己勾勒出理想的形像。帶著孩子的思想進入婚姻裡立刻有衝突。本來是可以利用這樣的衝突來成長,但若沒有認識需要丟棄孩子的心思,衝突會日益嚴重。我們的思想結構要改變。其實人裡面有一個真正的你,你要嘗試跳開來看看,你目前的心思、心境是在何處?有時候明知道對方很好,但就是有些事讓你有疙瘩。若懂得運用心思的人,會跳出來看看自己心思的點在哪裡?這會幫助你看到自己討厭的點是什麼。就針對這一點去禱告,可以叫我們的心思得到轉變。
3.意念上:像孩子的考慮、計算。考慮事情易受情緒、環境影響的人,在性格上並沒有成長。這樣的人不容易在生命裡產生異象。異象帶領你的人生有一個目標。有異象的人不管你多忙,仍會朝目標前進,有的人可能預備英文、可能預備領敬拜或預備成為講道者。此外像小孩子沒有準確的判斷力,信仰上容易搖動與中人的詭計(弗四:13-14)。我們的思想意念種植在我們的信仰上,我們信仰的結構在我們的意念上表達出來。要轉大人牽涉到心志,特別是指心靈上的察覺力、判斷力。你要「立志」。
二.長大的榜樣 路二4052有三點耶穌成長以後的榜樣。1. 強健的體魄:不單指身體,也包括魂身量,你的思想、意志力、決定事情的方式。2. 充滿智慧:特別指神的話。耶穌在聖殿的對話,叫人希奇祂充滿神話語的智慧。身量與智慧要強壯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要不斷的操練。3. 神的恩、人的愛:神的恩典與人的喜愛是同一個層次。與神的關係好,與人的關係就會好。
三.真正的成長
1.謙卑:馬太十八:3-4;十九:14 神要我們回轉成孩子的樣式,是要我們像孩子有謙卑的屬性。與上述把孩子的事丟棄並沒有矛盾。我們像小孩的樣式但不是小孩子。孩子的謙卑表現在完全的信靠父母上面。謙卑的人表現在完全倚靠神的供應(智慧、能力、道路……)。
2.單純愛主:愈謙卑單純的人愈不隨便發號司令,他比較聽命令,甚至聽懂別人內心的聲音。謙卑單純的人可塑性高,容易被神使用。天公疼憨人—愈謙卑單純愈蒙福。
3.忠心跟隨:啟十七:14 羔羊是指小羊。而神的羔羊與撒但爭戰得勝了,被高舉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這似乎是很衝突的畫面。而天國正是一群像小孩子一樣的小羊。耶穌來是很謙卑單純的禱告、倚靠聖靈、順服天父,這樣來完成祂的使命。所以打勝戰唯一的辦法是跟著羔羊走。
4.讚美的大能:詩八:1-2太廿一:15-16 經文原文中「讚美」與「能力」是同一個字,這讚美與能力是從嬰孩的口中而出。一個謙卑的人才會讚美人。讚美有力量!讚美有大能!讚美的大能發出極大的力量,叫我們心思意念的結構得到轉變。我們要像孩子一樣,發出讚美的大能。
願神賜福我們大家,成長為謙卑、單純愛主、忠心跟隨、口中充滿讚美大能的神國子民!